熱門搜尋

鬼媽媽:變形的母愛,失能的母職,還有那些無處可逃的妻子

2020-09-02

『家屋』成為女性的地獄,凡踏入此結界無一倖免,被緊緊束縛,永劫不復。就連周遭『無辜』的人們,都被捲入這股龐大的女性恐怖中……

韓劇《哈囉掰掰鬼媽媽》,訴說往生的母親因為不捨女兒而不肯投胎,在世間遊盪的故事。本劇脫去鬼魂恐怖的外核,讓人們感受媽媽的愛,使觀眾又哭又笑。


臺灣人最為熟悉的鬼媽媽,非「林投姐」莫屬,她在深夜裡買粽子,因為使用冥紙而洩漏身分;商販尾隨,才發現她在棺木裡養育幼兒。日本也流傳著子育幽靈(こそだて ゆうれい)的故事,只是粽子換成了麥芽糖,今日在京都,仍有百年名店「幽靈子育飴」。


自古到今的鬼媽媽們,訴說至死不渝的母愛,和母親的育兒傳說──我們似乎很少耳聞,有不捨孩子的父親魂魄遺留人間。作為影視作品的繆斯女魂,現代電影中的鬼媽媽,如何闡述纏繞的母愛,與變形的現代母職?


(以下,電影全部爆雷,請斟酌使用)


讓另類的權力發聲:戰場中的母親幽魂

泰國曼谷的馬哈布寺旁,有一座娜娜祭壇。相傳於曼谷王朝戰爭期,少婦娜娜在丈夫出征時,因難產而死,但深愛丈夫的她不願離去,還帶著孩子迎接丈夫團聚,並嚇阻接近家屋的村民,不使丈夫得知真相。最終,高僧收服了娜娜,並有了靈驗而香火鼎盛的娜娜祭壇,以祭祀這位深情、重諾並堅守家庭價值的女子幽魂。


泰國根據娜娜故事改編的電影不少,有《幽魂娜娜》(1999)、《鬼妻》(2012)、《淒厲人妻》(2013)。《幽魂娜娜》開風氣之先,獨樹一格地讓娜娜卸下女鬼身分象徵的黑色長髮,理上了平頭,脫去恐怖的附著,翻轉這個已為泰國民眾所熟知的傳說,陳述一個不願被拆散的家庭悲劇。


悲傷、溫柔,努力求全的娜娜,並不主動傷人,她對鏡梳下落髮,隱瞞真相,只有在驅逐進逼者時,才展現陰間的力量,並淒淒切切對著僧侶訴說心願。《幽魂娜娜》使另類邊緣的力量發聲,讓我們看見不被理解的、飽受冤屈的女鬼的內心世界。


《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 2001)說的也是母親對抗外來入侵者的故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周邊有事Podcast  品希
刊登日期 2020-09-02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