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他鄉日久是故鄉:移民與多元價值,糖留給夏威夷的禮物

賴奕諭 2020-02-07

大多時候他們只會以編號稱呼你,這是令我最不服氣的事。我想要的是自己的名字,而不是數字。—Faustino Baysa, Waialua and Haleiwa: The People Tell Their Story (1977)

去年十月,我的人類系同學邀請我去夏威夷頗負盛名的鬧鬼農莊(haunted plantation),體驗美國萬聖節的氣氛。一查我才知道,那座農莊其實是一個位於歐胡島的蔗糖種植園遺跡。它在 1990 年代中期結束蔗糖生產之後,平日是展示種植園歷史的戶外博物館──夏威夷種植園村(Hawaii’s Plantation Village),每年萬聖節前夕,當地居民會把它佈置成為鬼屋,吸引大批遊客拜訪。


說來好笑,當我們排隊準備要進去的時候,其中一個同學告訴我們:「你們知道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2020|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創造帝國的繁榮,成就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