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24/7】難以揭下的面紗:在平權夾縫中生存的 LGBTQ 穆斯林

2019-09-18
今年四月,伊斯蘭國家汶萊實施新刑法,同性性行為和通姦者將處以「石刑」極刑。消息一出,國際社會厲聲譴責,迫使汶萊暫緩實施,然而在多數伊斯蘭國家的 LGBTQ 穆斯林依舊是見不得光的存在,全球目前有八個會將同性戀者處死的國家和地區,全都是伊斯蘭政權。在臺灣歡慶同性婚姻通過的同時,也不能忽視世界彼端有一群人,連相愛都是罪,這群穆斯林的平權之路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伊斯蘭世界的漫長性別平權之路

臺灣同性婚姻議題,歷經多時,終於在 2019 年獲得短暫勝利。[1]傳統社會「一男一女」婚姻觀念根深蒂固,臺灣同性平權之路上,遭逢許多成見,在各種反對聲浪中,鮮少有人注意到的宗教文化群體──伊斯蘭,在 5 月 24 日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登記首日,由臺灣伊斯蘭協會發出聲明,表達他們對同性婚姻的不同看法:


根據我們的聖書《古蘭經》教導,人類同性之間的性行為,自始至終都受到嚴厲的禁止。對男同志或女同志(或其他相關名稱)的歧視從不符合伊斯蘭精神,……,如今佔據臺灣政府重要職位的人,他們對問題做出不正確的認知,因此導致許多錯誤的處置。臺灣伊斯蘭協會在此證明,我們將不會為同性伴侶舉行伊斯蘭婚禮,因為這違背了伊斯蘭的教義。


2010 年全球有 16 億穆斯林、約佔世界總人口 23%,根據估計,到了 2070 年,伊斯蘭人口會超過 27 億,佔總人口 29.7%。[2]換句話說,伊斯蘭教對於世界各國的經濟、社會、文化都將帶來顯著影響。


同性愛侶將被處以死刑的國度

全球對待 LGBTQ 團體最保守或苛刻的地方,與伊斯蘭教八九不離十脫離不了關係。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19-09-18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