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自由變成了宰制,奴役便是自由」──當代資本社會的普遍異化現象

2019-07-14

我們可以支持矛盾中的一方(例如使用價值)而非另一方(例如交換價值),或是設法削弱並最終消除某些矛盾(例如允許人們利用金錢將社會財富私有化),藉此嘗試一步步地逐漸改變世界。我們可以嘗試改變變動的矛盾限定的發展軌跡(以非軍事技術和民主自由世界中更大程度的平等為方向)。

 

如我在本書中一再嘗試指出,了解資本的矛盾有助於我們建立有關整體發展方向的長遠願景。一如 1970 年代起新自由主義崛起,改變了資本的發展方向(私有化和商業化趨勢加劇,交換價值的支配力增強,人們不惜一切瘋狂追逐金錢權力),一場反新自由主義運動可在未來數十年引導我們走向截然不同的策略方向。文學作品和社會運動透露的跡象顯示,人類至少願意嘗試重新設計資本體制,考慮更多生態敏感關係,並大幅提高社會正義和民主治理的水準。

 

這種漸進式的做法是有優點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譯者 許瑞宋
刊登日期 2019-07-14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