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漫威英雄 VS. 科學家英雄:當社區水污染瀰漫成全國政治災難,「科學的黑暗時代」正式展開

吳冠賢 2021-06-11
左:科學家馬克 Marc Edwards (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public domain);右:漫威英雄馬克 Mark Ruffalo (Source: 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強尼戴普新片《惡水真相》(Minamata)五月在臺上映,本片透過傳奇攝影師 W. Eugene Smith,描述日本最惡名昭彰的水污染──因無良企業長年排放汞廢水,導致水俁灣地區逾 2000 人死亡、無數居民畸形受害的「水俁病事件」。


除了水俁病,2015 年美國也發生一起嚴重水污染事件,這次的兇手不是黑道,不是企業,而是美國政府;而且,綠巨人「浩克」也在這起事件中扮演關鍵角色。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一個社區的水污染,會演變成全國政治災難,連總統歐巴馬都必須當眾表演喝水?曾被視為救世主的英俊科學家教授,為何成為社區人人喊打的落水狗?難道這起事件真的揭露了我們身處在「科學的黑暗時代」嗎?故事慢新聞告訴你。




黎安・華特斯(LeAnne Walters)熟練地將超市買來的許多瓶裝水,分裝到四口鍋子和一只塑膠碗中,將鍋子放在爐上加熱,將塑膠碗放進微波爐。最後,她把熱過的水端到浴室讓兒子洗澡。


四年來,這套難以想像的繁複程序,早已成為這座城市中無數居民的日常。


這是 2018 年,美國密西根州傑納西縣的弗林特市(Flint),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的家鄉。三年前,英雄科學家馬克‧愛德華茲(Marc Edwards)和市政府對槓、揭露當地家庭用水鉛含量超標,轟動全美。


水龍頭流出紅色的水,政府卻一直說「沒問題」

馬克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A Tech)的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除了是一個水資源專家,也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英雄」公眾人物──


身為大學教授的馬克,不只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行俠仗義,也憑著英俊帥氣的外型成為媒體寵兒。自稱「麻煩製造者」的他,在 2003 年就為了華盛頓特區水中的鉛含量問題,單槍匹馬與美國疾管署纏鬥 6 年,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也因此獲得 2007 年麥克阿瑟獎。許多同僚認為他是科學界的異類,馬克卻認為自己不得不為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馬克‧愛德華茲為大學教授,曾獲選時代雜誌100大影響力人物,不只形象專業,外型也十分英俊↑↑)


而這場災難的起點,可以追溯至 2014 年 4 月 25 日,當弗林特市市長按下按鈕,將當地用水系統全面換成弗林特河的河水。[1] 此後幾週,弗林特居民就發現自來水有異色和怪味,大家更開始出現掉髮以及皮膚紅疹,更有小朋友得了怪病……。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冠賢
刊登日期 2021-06-1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