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重演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從釋憲到公投,核四的啟示

2021-12-17
2000 年行政院長張俊雄曾宣布停建核四,為什麼最後還是和立法院王金平簽了核四復工協議書?(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公投在即,「重啟核四」是近日各界熱切關注的焦點。事實上,從本世紀之交便充滿爭議的核能四廠,曾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就因行政院「單方面」決定停建核四,鬧上了司法院大法官釋憲。為什麼當年都訴諸了大法官釋憲,仍無法解決核四廠爭議?這場釋憲案留下了什麼伏筆,導致12/18即將登場的全民公投?20年前大法官們所面對的事、迴避的事、緘默其口的事,又帶給20年後的我們什麼啟示?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愛因斯坦的一封信

2000 年 5 月 20 日臺灣發生第一次的政黨輪替,由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替臺灣政治史增添新的歷史扉頁。同年 10 月 27 日,就任行政院長不滿一個月的張俊雄,在行政院會議中指出續建核能四廠會面臨的許多難題,因而張俊雄下了勇敢的裁示,決定將籌劃餘二十年之久的核四停工,並提出六項重要主張:

一、停建核四不會缺電
二、會推動可替代能源方案
三、核廢料萬年無解
四、核災是個重大危機
五、終止核四建蓋合約的損失低於續建的成本
六、要建立非核家園


宣布完這六項主張,張俊雄並引述愛因斯坦的話:「我一生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簽署那一封支持製造原子彈的信給羅斯福總統」。張俊雄也篤定地向媒體說明,他未來面對子孫時可以自信地說:「我們曾為台灣勇敢地做出正確的抉擇。[1]
 

張俊雄宣佈停建核四記者會(Source: 國家文化記憶庫)

然而,這正確的抉擇並未讓張俊雄成為停止續建核四的英雄,反而引發一連串的政治風暴,導致行政院長張俊雄被立法院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被立法院杯葛,也不允許行政院長到立法院接受質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承慶
刊登日期 2021-12-17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