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關於伴侶治療,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陳永融 2021-12-31
伴侶治療的演變,其實也反映不同時代的人們,對「婚姻」的不同想像與需求。
李靚蕾王力宏離婚爭議事件,本月17號週末震撼全華人世界,無數人深夜緊抱手機關注事態發展,夜半興奮不成眠。雖然本劇以男方制式道歉收下爛尾(!),但事件中,雙方公開伴侶治療細節,連帶引發大眾關注討論:什麼是伴侶治療?心理師真的可以治療雙方感情嗎?

 
這個問題的解答,因時因地而異──其實「伴侶治療」初誕生時,是以「性」為諮詢核心,後來甚至一度成為納粹優生學工具。伴侶治療一百年發展走來,跟隨不同時代對「婚姻」的不同想像與需求,也演化出不同的功能。以下,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伴侶治療,顧名思義是針對伴侶關係的心理治療技術,不管你熟知的名字是伴侶/婚姻/家庭治療(therapy)還是伴侶/婚姻/家庭諮商(counseling),它們的宗旨都是改善雙方互動、消弭衝突,提升親密關係的幸福感。
 
然而,就像我們現在習慣用「伴侶」取代傳統的「夫妻」稱呼,伴侶治療出現至今不過百年光陰,卻也隨著社會變遷有過不少起伏與演化。甚至在最一開始,所謂的「婚姻諮商」,其實是性別平權的運動基地──

一邊提升社會的平權意識、一邊教情侶如何享受性行為。
 

1920:「性學」催生了世界最早的伴侶治療

1919 年,試圖從一戰戰敗陰影中走出的德國成立威瑪共和政權(Weimar Republic),許多學者也趁機提出各種新興理念,試圖革新現有的社會結構。其中,德籍猶太裔的馬格努斯・赫希菲爾德醫生(Magnus Hirschfeld)便是以走在時代尖端的「性學」(sexology),以及為性少數族群權益倡議而知名。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永融
刊登日期 2021-12-3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