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餘燼中的奢華:最嚴苛殘酷的戰場,催生了最超凡不朽的時尚奢侈品

神奇海獅 2022-01-28
每當聞到那款帶有皮革與白松香的香水時,也許我們都可以想想凱薩琳,還有她在戰爭時期不凡的勇氣。
最近上映的《古馳家族》(The House of Gucci)電影裡,時尚產業背後的龐大利益──以及所引發的殺機──教人歎為觀止。當今那些百貨公司、明亮專櫃上展示的高價奢侈品,總是散發奢華高貴的形象,然而它們許許多多其實是因當年無情戰火蹂躪歐洲社會而誕生的──從實用度高的風衣、手錶等軍備品,到令人春心盪漾的愛馬仕橘色盒子和 Miss Dior 香水,20 世紀的戰亂、壕溝和納粹,固然是人類歷史上黑暗的一頁,卻也催生創造了這些人類工藝與精神文化的不朽經典。越過奢侈品的標價,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說到最近的熱門話題「古馳」(Gucci)這個品牌,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它用竹子做成提把的竹節包(Bamboo Handbag)。1947 年二戰甫結束,歐洲百廢待興、物資短缺,古馳的工匠不得不挑選其它原物料來製作包包,而當時竹子還依然可以從日本進口,因此誕生了這款以「竹子」為靈感設計的手提袋。沒想到竹節包意外流行,直至今日,仍是古馳的經典單品。除了古馳竹節包,因兩次世界大戰而誕生的經典品牌與單品還有非常多,以下挑選五個有代表性的「戰爭前線時尚單品」來介紹。
 
 

:Burberry Trench Coat那件最知名的風衣

首先要說的,就是那件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的超有名風衣:Burberry的「戰壕衣」(Trench Coat)。Burberry風衣就是因世界第一次大戰而生,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這間公司的創始人:湯瑪斯・勃貝雷(Thomas Burberry)。
 
19 世紀時,還在當布店學徒的湯瑪斯就注意到為了抵擋英國陰雨綿綿的天氣,人們不得不穿起又重又熱的橡膠塗層雨衣。後來他從牧羊人穿著的防水工作服中得到了靈感,進而開發出一種革命性的服裝材料「軋別丁」(Gabardine)。這種高密織的棉材質既防水又透氣,人們一剛開始拿來做旅遊、外出的外套,但它真正發揮力量的地方,卻是在戰場上──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2-01-28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