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什麼它讓你又哭又笑,回味無窮?那些年,在香港賀歲片的榮光背後

普通人 2022-01-31
賀歲片以喜劇為主,老少咸宜,不會有過於刺激的場面,因此也允許違反現實物理原則。例如被炸彈炸過後只是頭髮變捲、衣服殘破之類的漫畫式呈現。
電視上播了又播,對白都已經倒背如流,即使如此,當電視轉到時你還是忍不住想停下來看……是的,這就是港式賀歲片的魅力。在看著螢幕又笑又哭的同時,我們是否想過,作為這個世代的共同記憶,香港賀歲片是如何攻據大眾心頭的呢?如果賀歲片是一種華人世界獨有的電影類型( genre ),那它是怎麼出現的?電影要具備什麼條件,才算賀歲片呢(例如:要很多大明星出現讓觀眾覺得物超所值)?在面對政治和文化雙重失落的當下,賀歲電影與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百年來的美麗與哀愁,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自 1992 年開始,黃百鳴每年打造一部賀歲片的計劃,秉持著闔家團圓、喜氣洋洋的核心精神。不僅令港式賀歲片的招牌越擦越亮,而且也有意無意地保留了過往粵劇的痕跡。每當劇末群星齊聚所獻唱的《齊歡唱》,便是來自於傳統粵劇。


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又來到新的一年。如今已經成為社會人士的六、七、八年級生,對於過農曆年的想法,恐怕是百感交集。一方面總算能脫離繁忙的工作稍作喘息,另一方面卻得面臨排山倒海的親戚連珠炮般地尖銳問候,再加上荷包大失血的壓力,相信大家是點滴在心頭。

 

回想起那段網路尚未普及、更遑論有線上串流的童年時光,每逢過年領完紅包放完鞭炮後,就會跟著家人去電影院看一部輕鬆歡樂的賀歲片;就算錯過,幾個月後還是能在錄影帶出租店或是有線電視頻道看到。螢幕上眾多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放下身段扮醜搞笑、最後再一起拱手向觀眾道聲恭喜的畫面重播又重播,也成為橫跨三代人的集體記憶。

 

當各位閒暇之餘,看著劇中情節對白已經能倒背如流的賀歲片時,是否有想過這個專屬華語世界獨有的電影類型,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出現的?而什麼樣的電影,才可以被稱作是賀歲片呢?

 

源於傳統,始於香港

1890 年代,電影技術發展到了可以進行商業放映的程度,加上正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風潮,全世界的傳播交流門檻亦大幅降低,不消幾年這種新奇的洋玩意便在中國各大沿海城市出現。 1905 年,中國有了首部自製電影《定軍山》;此外在割讓英國後,已然成為亞洲最大轉口港的香港,也在 1914 年出現首部自製電影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22-01-3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