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克里姆林宮的幽靈:普丁奉他為精神導師,更用他合理化出兵……伊凡伊林是誰?

2022-03-25
俄國總統普丁在帝俄貴族伊林的學說裡,找到極權統治、武力侵犯烏克蘭的合理依據。

俄烏戰爭爆發一個月來,眼看戰況越演越烈,大家都迫切想知道:到底為什麼,俄國總統普丁要不惜一切代價發動戰爭?事實上,這個世人「理解不能」的開戰決策,很早就深植在普丁的想法裡──或者說,在伊凡伊林的腦海裡。普丁的掌權執政與出兵侵略,正是伊林未能完成的故事續篇;徘徊的歷史幽靈,終於等到機會重返人間。

 

伊凡伊林是誰?普丁發動侵略戰爭之舉,和這位七十年前去世的俄國貴族,又有何干? 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他開始深信這個腐敗的世界,正等待一支偉大的民族將之導向正軌,這個民族就是俄羅斯人。

為了弄清獨裁者的思想來源,近十年來,許多西方觀察家搜尋克林姆宮的精神導師,研究俄國極權統治的思想泉源。


到底共產政權瓦解後的俄國,有何思想泉源可憑據呢?從普丁的演講辭及他身邊一堆跳樑小丑的言論裹,大家逐漸發現一縷來自兩次世界大戰時代的詭秘身影──那屬於法西斯哲學家伊凡‧伊林(Ivan Ilyin, Ива́н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Ильи́н)的身影。 


早從 2000 年代初期,普丁每逢公開演講,便屢屢引述伊林的話,整個政府團隊內部也互相傳閱伊林的著作。2013 年聖誕節,普丁送俄羅斯各區首長和高級官員三本書,其中一本就是伊凡‧伊林的《我們的任務》(Our Tasks )。隔年俄國進軍克里米亞,普丁又下令分發《我們的任務》至軍中及地方幹部;俄軍完全控制當地後,普丁再次引述伊林合理化出兵行動。 

 

俄國東正教會稱伊林為「重建俄國精神的宗教哲學家」,俄羅斯政府強烈鼓勵年輕學子閱讀伊林的著作,愛國導演們拍攝數支記錄片介紹伊林平生,在俄羅斯家家戶戶電視上熱映……,關於伊凡‧伊林其名其事,透過普丁的強力放送,日漸在俄羅斯家傳戶曉。 

 

到底伊林是何方神聖?

 

帝俄貴族公子,被驅逐出境

1883 年,伊林出生於沙俄帝國時的貴胄之家。其祖上兩代皆居於克里姆林宮,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是他父親的教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南灣水巷生
刊登日期 2022-03-25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