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前從前,有個玉女盛世──90年代玉女與她們的產地

2020-03-08

在「女神」與直播主輩出的 21 世紀網路時代,「玉女」似乎逐漸成為過去式。周慧敏、楊采妮、蘇慧倫⋯⋯有些人不免開始緬懷這些氣質出眾的玉女們,以及只能在收音機或電視螢幕邂逅她們歌聲倩影的,盛產玉女的 90 年代。


從美貌的角度來說,玉女明星之所以風格雋永、使人眷戀,除了她們反映無數閱聽眾的青春年華,更因為即使她們的風格南轅北轍,卻都給人一種沒有脂粉氣、相當自然的美感,致使許多人編織出一個「沒有修圖也沒有整形」的夢幻時光(真教當時的攝影師與醫師情何以堪啊)。


本文將從 1990 年代清麗脫俗的玉女妝容開始談起,延伸討論臺灣社會為什麼對這類型的女性美貌,持續不衰地愛戴。


玉女化妝,關鍵就在有化跟沒化一樣

談到此時的玉女,腦海中最先浮現的臉孔不外乎周慧敏、方季惟、葉蘊儀等著名的演員歌手。她們妝容的最大特色,在於微乎其微的妝感(或許可以稱作 30 年來最低),使人一眼便覺得麗質天生。


這個妝容特色其實是將兩個時代的妝容元素加以揉合、去蕪存菁而成:80 年代開始流行的林青霞式英氣濃眉與豆沙色系唇膏,加上 1990 年興起的乾淨眼妝與膚色。以下便以當年的玉女為例,介紹這種妝容形成的過程。


1980 年代,時興膚色健美、輪廓鮮明的美人。將肌膚曬成小麥色是相當「in」的風潮,而既有如此亮麗的膚色,化妝也必用色大膽。此時的眼影畫法,經常塗滿整個眼皮,時髦者更以多色混搭;不僅如此,鼻影、腮紅與朱唇缺一不可。如此一來,臉部各部位色調鮮明:橘紅色的顴骨搭配磚紅色的豐唇、斑斕的雙眼間還有咖啡色的鼻影,整張臉孔相當「華麗」。


當時的玉女明星雖免不了順應潮流畫個全妝,不過「下手」會收斂一些,早期的王祖賢是典型的例子。

「自然美」是 90 年代在國際間興起的潮流。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詹璇恩
刊登日期 2020-03-08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020|三月關鍵字:媽媽的梳妝檯──百年美妝保養史
三月女性歷史月:可愛就是正義,美麗即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