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不能嗜甜如命,因為砂糖真的貴到要你命──坦尚尼亞的砂糖危機是怎麼發生的?

南南之隅 2020-08-27

你知道現在在非洲還有人買不到糖嗎?如果走在坦尚尼亞的市場,會看見砂糖貨架上擺放的是雞蛋、稻米或麵食,而不是砂糖。


坦尚尼亞超市的砂糖貨架上砂糖供應不足,且價格高昂。(Source: BBC NEWS)

過去四年來,坦尚尼亞一直面臨著砂糖短缺的問題。坦尚尼亞每年砂糖的消耗量是 42 萬噸,而國內砂糖的產量每年只有 32 萬噸,另外有 10 萬噸必須仰賴進口,但現在砂糖卻難以進口。這個「砂糖危機」肇始於現任總統約翰·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他在 2016 年決定砂糖進口必須從州議會獲得許可,這項規定導致許可證難以取得。


由於坦尚尼亞的進口糖主要是從烏干達來的,烏干達首當其衝,因而引發坦尚尼亞與烏干達的緊張。但馬古富利總統的決定有他的說法,他認為坦尚尼亞充斥著劣質或摻假的食糖產品,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危害,國家無法保護本地工廠,進口商卻愈來愈富有,為了遏止下層官員隨意發放進口糖許可證,因此總統決定自己來監管品質。但當這項政策發佈時,市場上的糖價立刻翻倍。坦尚尼亞的基本薪資約 20 美元,當時一公斤的糖卻要價 1.05 美元,部分地區更是漲到 2 美元之多,亦即工作 2 天才能換得一公斤的糖。


在烏干達用來製糖的甘蔗。(Source: Malc Wicky via Flickr)
糖價明顯高於其他商品。(Source: UK DFID)

馬古富利政府在縮限許可證發放後,也對烏干達出口的砂糖徵收 25%的關稅,2 年後,更停止許可證的發放,直接禁止了從烏干達進口砂糖。許可證的停發,使當地糖價又一度的飆升,當地生產者開始囤積糖。當時,一袋 50 公斤的糖要價 60 美元。坦尚尼亞對烏干達的糖矛盾,也反映了「東非共同體」的難處。


其實早在 2000 年時,坦尚尼亞曾與烏干達、肯亞一同發起東非共同體(East African Community,EAC),如今已包括蒲隆地、盧安達、和南蘇丹等共六個國家加入,而他們有個終極目標,是組成一個如美國一樣的聯邦國家,擁有共同的貨幣、議會及法律,以便強化整體發展。東非聯邦一旦組成後,人口將比日本、俄羅斯還多,名列世界第八大國/市場。但是,在實際合作上卻仍有著許多矛盾,坦尚尼亞與烏干達的糖爭議便是其中之一。


坦尚尼亞政府出訪烏干達製糖廠(1)(Source: ELIJAH TURYAGUMANAWE)
坦尚尼亞政府出訪烏干達製糖廠(2)(Source: ELIJAH TURYAGUMANAWE)
坦尚尼亞政府出訪烏干達製糖廠(3)(Source: ELIJAH TURYAGUMANAWE)

不過坦尚尼亞的糖限制到了今年三月,似乎有了轉機。為了促進東非共同體的合作關係,馬古富利總統決定重啟合作,由坦尚尼亞政府出訪烏干達數家製糖工廠,進行為期兩天的視察。在這次參訪中,坦尚尼亞當局表示與烏干達政府間的糖貿易很快會再次展開,並透過從烏干達進口砂糖,同時出口到其他更多東非國家,進行轉口貿易。如此發展不知能否為該國高昂的糖價,帶來些許轉機。


事實上,坦尚尼亞的糖禁令並不是東非共同體中出現的唯一摩擦。在今年初時,肯亞政府也查封了來自烏干達的牛奶,烏干達政府也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東非聯邦彼此間的政治分歧和經濟摩擦的問題一直都存在,部分人民也存在對東非共同體的不信任感。有企業表示,東非共同體的貿易爭端,代表了社會內部存在著更大的問題,認為區域各國共組一國其實「存在著嚴重差距」。


儘管組成一個聯邦共和國在全球自由經濟競爭中能有些許優勢,但彼此的落差若無法被順利弭平,糖與牛奶這類最基礎的飲食若仍無法穩定,大國的建立或許仍是遙不可及。

 

文章資訊
作者 南南之隅
作者 Lan
刊登日期 2020-08-27

文章分類 副刊
標籤 21世紀 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