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登月五十周年】 改變真實科技史的經典電影:Star Trek 的想像成真

2019-09-13

今年是登月 50 週年,在歡慶「人類一大步」的同時,我們當然不能忘記促成科技快速發展的「美蘇太空競賽」。


除了刺激人類探索宇宙外,從氣象衛星、通訊科技,到全球定位系統,乃至於新的合金、塑膠材料、醫療設備的改良,都是太空競賽下始料未及的成果,讓人類科技邁入新的里程碑。


當然,太空競賽不只影響了科技發展,在娛樂文化產業也掀起波瀾,許多膾炙人口的科幻作品在此時誕生──Star Trek 系列便是其中之一。


從太空競賽到 Star Trek:人類走向宇宙的起點

「宇宙,最後的疆界。這是一趟屬於星艦企業號的探索之旅,她的五年任務,是探索奇妙的新世界,並找尋新生命和新文明,勇闖前人未至之境。」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的這句開場白,不僅道出 Star Trek 的故事主軸,同時也呼應了冷戰時期美國的社會氛圍。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的標誌。(Source: Vilnisr Own work, via Wikimedia

讓我們先將時間拉回 Star Trek 誕生之前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江元裕
刊登日期 2019-09-13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019|九月關鍵字:「科技,明日的想像競技」
再遙不可及的想像,都起於自身腳下。科技是人類發明的,而人類是矛盾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