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沒有經驗好棒棒?只要處女不要處男的現實社會,與被道德綑綁的女性情慾

2022-04-19

上個月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臺灣女人連線」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以中性名稱,取代俗稱「處女膜」的女性陰道冠,並透過教育推廣,避免社會上持續對「處女情結」抱持迷思。這不僅止於臺灣,中國甚至出現一群「處女鑑定師」,在網路上教導人們「判斷處女應有的樣子」。其實,無謂的處女迷思,不只是社會保守的象徵,更是社會對於女性「童貞」與情慾展現的綁架。但是,身為女人,究竟是如何被社會束縛?在大聲說出身體慾望的路上,又遭遇到什麼困難?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上課,新學期第一天的早上,老師會發下整學期要用的課本和習作。其中,有一本最受學生歡迎的教科書,只要一拿到手,班上的男孩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翻閱,甚至到了下課,還會聚在一起討論。乍看之下認真好學的男孩,手中那本卻不是熟悉的國文或數學,而是每次考試都被借課的「健康教育」!
 

那本書裡記載了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要學會的性教育知識。不過,保守的社會氛圍裡,所有容易和「性慾」扯上關係的內容,都被快速帶過。從出生到成年,無論是學校或父母,都不曾和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討論過「性愛」的話題。於是,男孩們選擇聚在一起,看著不知道哪裡弄來的 A 片,學著自慰、想像做愛。而女孩⋯⋯等等,你發現了嗎?在這個看似熟悉的青春戲劇情節裡,總有那麼一兩個愛拿性事開玩笑的少年,但是,卻沒有少女。
 

到底,女性是怎麼在情慾探索與發聲的過程中消失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性慾是骯髒的,女人的性慾更是如此?

人類很早就開始意識到情慾的「危險」。在希臘羅馬時期,唯心主義者柏拉圖(Plato)就曾提出,唯有擺脫肉體束縛,才能獲得智慧與真理。使徒聖保羅(Paul the Apostle)更對婚姻提出不一樣的見解,他認為婚姻的存在不是為了生兒育女,而是為了防止好淫的罪惡,這成為了基督教禁慾主義﹙Asceticism﹚的起源。接著,聖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進一步延續這個概念,提出「性慾來自伊甸園」的觀點,認為從亞當接受夏娃的引誘,吃下象徵女性陰核的禁果開始,人類就必須背負原罪,並世世代代為此贖罪,遵守獨身主義。
 

亞當與夏娃,由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 Lucas Cranach der Ältere 所繪(Source: public domain

在禁慾的前提下,聖奧古斯丁認為,婚姻只有三個主要目的:生殖、忠誠及聖禮。他推崇聖母瑪利亞和約瑟沒有性生活的婚姻為楷模。甚至到後來,更推廣天主教神職人員隔絕慾望、奉獻宗教並以獨身為榮。
 

此時,不分男女,慾望都在宗教的影響下受到限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紫吟
刊登日期 2022-04-19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