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的轉換期 9】當改革與試煉開幕——充滿歷史轉捩點的 1861

陸奧 2022-11-24
1861 年,農奴們閱讀著沙皇亞歷山大二世頒布的解放飭令。由於改革太過激進,亞歷山大二世最終遭到保守派暗殺。(Source: wikiart / 公有領域)

甫一看見書名《歷史的轉換期 IX:1861 年改革與試煉的時代》,我就被「轉換期」和 「1861 年」這兩個字詞深深吸引。

「轉換期」一詞,應是從日文原著中直譯過來,如果用中文字義來說,我會理解為「轉捩點」。「轉捩點」是每位閱讀歷史的人會自然地探討的課題。不論何時、何地或何類別的歷史,「轉捩點」這詞總會出現人前,連結背景原因和趨勢結果,告訴讀者歷史為何如此發展,以及整個事件在歷史發展上的重要性。以往的歷史寫作,或是著重單一地區、主題,或是時序式地從上古談到現代,讀者往往要自行分析甚麼年份或甚麼事件是當時的轉捩點。因此,未翻閱書本前,我滿心期待新書能如何闡釋「轉捩點」這個課題。

至於「1861 年」,則落在我最喜愛的近代史範圍內。在這一年發生的歷史事件有中俄簽訂《北京條約》、美國南北戰爭、義大利王國的成立等。然而宏觀地看,1861 年除了是 19 世紀其中一個年份,也是由民族主義和帝國主義交織而成的動盪年代。這段時期,幾乎全球都被動盪的旋渦牽動,誕生具影響力的歷史人物,他們也反過來影響當地以至整個世界的發展。所以筆者好奇本書會如何闡述 1861 年前後的歷史、帶來甚麼樣的驚喜。
 

義大利統一戰爭,堪稱歐洲帝國夾縫中誕生的奇蹟。(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歷史的轉換期 IX:1861 年改革與試煉的時代》,是日本山川出版社出版的歷史叢書《歴史の転換期》系列之一。臺灣商務出版社把整套叢書(共 11 本)翻譯成繁體中文,系列直譯為「歷史的轉換期」。這 11 本書以年份為題,都是根據「當時人們深切感受到重大變化」的轉換期而挑選出來,講述幾個地區同時發生類似的重大轉變,形成廣闊的視野,通盤關注各地人們面對的挑戰以及回應。由於沒有時序脈絡的包袱,筆者選了《歷史的轉換期IX:1861 年改革與試煉的時代》為這套書的入門讀物。
 

戲劇化的敘史手法,道出五個國家截然不同的命運

作為近代史的其中一個年份,1861 年見證了不少國家的動盪。編者所選的五個國家:清朝、鄂圖曼、俄國、日本和義大利都正處於關鍵的年代,人們意識到改革的必要,甚至早於 1861 年前就已進行改革。然而本書告訴我們,這些國家雖然有相似的背景,但結果卻大大不同。

清朝、鄂圖曼及俄國因為改革無法突破皇權所帶來的障礙而以失敗告終,王朝未能過渡至現代,並在近代的尾聲壽終正寢。相反,日本和義大利則歷經試煉,分別在明治維新和統一運動取得成功,使兩國從弱國躍升為強權。這種寫史的手法,讓讀者像收看電視劇中的單元劇集般,一套電視劇講述不同的人,在同一個時空上無意地交織,衍生出相異的結局,誠然妙趣橫生。

 

在帝國遲暮時爆發的青年土耳其黨革命,也沒能讓鄂圖曼帝國力挽狂瀾。(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主流歷史之餘,也著重細微的蝴蝶效應

本系列有別於以主題或時軸為基調的寫作方式,編者以廣闊、多元的視野,簡單道出所選出的年份──1861 年歐亞大陸帝國主義擴張的環境局勢,讓讀者能與當時人們一樣,深切地感受時局的重大變化。此外,編者未有忽略當時發生的小事細節,也概述幾個歐亞國家在帝國主義擴張和各自弊病衝擊下,國內重要人物所做的改革。

除了採用官方資料外,本書也使用自傳、回憶錄、日記與書信等,刻劃歷史當事人細膩的性格,讓讀者明白他們當時為何如斯選擇。例如鄂圖曼帝國宰相米德哈特.帕夏對改革的執著,正是憲法能夠短時間內完成和頒布的原因。另外,編者也解釋他們的舉止如何影響世界局勢的發展,他們帶來的漣漪效應,讓國家與世界都邁向另一個時代。最精彩的例子,是日本如何在「波薩德尼克號」[1]事件中成功抵擋俄國擴張,進入徹底的明治維新改革,從而成為亞洲強國,與歐洲列強並駕齊驅。
 

幕府外國奉行小栗忠順,正是由他代表幕府與俄軍官員斡旋。(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跳出歐洲中心,從跨地區的連結史觀看 19 世紀

討論 19 世紀時,許多歷史讀物往往落入歐洲中心的史觀敘述。但隨著近十年國際化的普及,歷史論述也漸漸擺脫單一的地區或國族,轉而趨向全球史概念。過去十年,以全球史為出發點的歷史著作逐漸增加,相關研究也經常出現在期刊的篇目內。然而,儘管這些讀物大多超越了國史的框架,其敘史方法仍然絮亂、缺乏系統。本系列叢書最出色的地方,是其不僅以全球史為名目編成,更別樹一格地把視角從歷時性轉為空間的共時性。正好解決了過往歷史著作的問題──例如當讀者正在看中國晚清歷史時,總會好奇中東、東歐等地區,是否會與晚清一樣,面對相似的挑戰,而這套歷史叢書正好讓讀者了解同一時間世界各地的大小事,也是本叢書提出「橫切式敘事」的好處。

綜觀而言,我覺得此書非常合適喜愛近代史的讀者,特別是對近代史已有一定的認識,但也想從嶄新角度,重新品味近代史的讀者。

於個人而言,本書給了我幾個重要啟示。歷史的形成並非如舊日教科書所言,由幾個主要大國與著名歷史人物所締造。每一個歷史上的國家或大小人物,均如同繁星般閃耀,只是時明時暗。

本書描述的五個國家和人物就恰如繁星一般,在 1861 年以前正處於暗淡期,乏人關注。但這些小星星卻經歷了轉變,有些星星(日本和意大利,以及它們的改革者)變得更閃亮,甚至影響其他星星(歐洲列強)的光芒。如果只顧觀賞光芒較大的行星而忽略這些「小星星」,就會缺乏對歷史的全盤了解。帶上對事情的好奇心,把目光投向其他不顯眼之處,也許你我都能發掘出令人意外的,全新的歷史視野。
 



[11861 年,俄羅斯軍艦波薩德尼克號強行佔據日本對馬島,在島上興建軍事基地,後在英方調停下方才撤離。
 

本文為臺灣商務《歷史的轉換期9:1861年.改革與試煉的時代》系列書評
西元1861年,人類歷史的轉捩點────────
  ▶東亞:太平天國與英法聯軍造成清朝動盪,幕末西力進逼迫使日本開國
  ▶中北亞:俄國向中亞擴展勢力,解放農奴推動現代化改革
  ▶南亞:東印度公司託管結束,英屬印度殖民統治正式確立
  ▶歐洲:義大利建國,列強對內統合國民,對外爭奪殖民地
  ▶北美:南北戰爭開打,美國完成真正意義上的統一


世界史還可以用怎樣的方式討論?聚焦在短時間甚至單一年分的橫切式敘述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出怎樣的全球史面貌?陸續出版的「歷史的轉換期」,進入十九世紀中期動盪的世界局勢。在這一冊裡,我們又看到了不同的書寫嘗試。

談到 1861 年前後,熟知近現代史的人大概能講出此時世界各地的發展:被英法聯軍及太平天國夾擊的清朝,明治維新的日本,南北戰爭的美國,挾工業革命之勢殖民亞非的西歐列強,新興的日耳曼與義大利民族國家等等。這是改革與試煉的時代。若要用兩個關鍵詞彙來宏觀概括,就是帝國主義及民族主義。帝國主義促成富國強兵,受外力侵略的舊國家則力圖思變;民族主義促成各地域人民的分裂與統合,更是現代國家競逐及國際爭端的濫觴。然而,這時期的世界史並不只是用兩個抽象的宏觀名詞便能解釋。本冊更關心的,是一個個充滿不確定、活生生的歷史人物......。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臺灣商務印書館
刊登日期 2022-11-2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