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萊特兄弟到戰爭武器,美國如何掌握天空成為霸權──《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

2019-11-03
生井英考著,黃鈺晴譯,《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臺北:八旗文化,2019。

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為日本出版業巨擘「講談社」所推出的世界史系列叢書之一,由於該叢書定位為面向大眾書寫,因此本書在內容編排與文字運用上,都相當符合一般讀者的閱讀習慣,全書雖有相當多的英文專有名詞,但中文翻譯十分到位,整本書的可讀性相當高,值得推薦。


要寫一本吸引人的「類美國通史」書籍並不容易,一方面市面上與美國歷史相關的出版物已經很多,再者一般人對美國的人、事、物早有認識,對美國歷史也不全然陌生,甚至早有定見,因此如何跳出通史書寫的框架,突破一般人對美國歷史的主觀理解,的確需要一番功夫,《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這本書的內容與撰寫模式,雖非獨樹一幟,但在目前眾多的美國史中文書籍中,的確相當突出。


原作者生井英考教授以其專業的基底,搭配柔性的筆觸,以緩和但不失專業的語調,由 1903 年萊特兄弟設計的飛行器試飛成功開始,至 2011 年美軍以「掠奪者」無人機進行攻擊任務為止,娓娓道出二十世紀的美國,如何藉由掌握天空,逐步達成國際霸權的過程


生井英考教授以類似撰寫科普文章的手筆,將美國航空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以及美國邁向航空大國所歷經的觀念衝突、社會現象、政府決策以及國際環境變化等議題逐一呈現,讓讀者順著歷史的脈絡,自然融入其中,不會有深奧難讀之感。在提及萊特兄弟時,本書先由美國自 19 世紀末至 20 世紀初所產生的內部變化開始說明,此「世紀之交」是美國走出國內,邁向國際的重要時刻,亦為美國搭上新帝國主義列車的年代,但本書捨棄嚴肅的外交與國際政治的歷史背景,而以「世紀之交」美國邁向都市化以及社會上所瀰漫的一股求新、求變、求突破的風潮為敘述的起點,讓讀者明確感受到當時萊特兄弟意欲突破地理限制,翱翔天空的內心感受。


航空器所帶來的空間機動性,成為戰爭中克敵制勝的利器,一次大戰期間,航空器與戰車、毒氣並稱三大武器。與歐洲國家相較,此時期美國軍用航空器的表現雖不出眾,但美國民眾對航空飛行卻展現極大的熱情與創意,諸如首位單人不著陸飛行橫越大西洋的林白、航空郵政的開展、航空首用女性空服員、特技飛行航空秀甚至是模型飛機的熱潮等,都帶動美國民用航空的進一步發展。1920 年代美國國內已有 44 家民用航空公司,至 1930 年代,聯合航空、美國航空、環球航空、美國東方航空等四大航空公司脫穎而出,不單稱霸國內航空運輸,在國際間也逐步取得領導地位。


至二次大戰,飛機算是真正發揮在戰場上的影響力與宰制力。《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並未就美軍在二戰時期推出何種型戰機,以及航空工業與科技有何種創新有太多著墨,但對於美國成立空軍及空戰戰略發展幕後的靈魂人物、非裔美人所組成的第 332 飛行聯隊、空軍婦女隊勤務飛行員(Women Airforce Service Pilots)、戰略轟炸思想的演進、空軍執行對日本投擲原子彈的先前準備等,則有相當生動的描述。


至冷戰時期,美國在越南戰場上,為有效打擊擅長游擊戰的越共,大量運用貝爾 UH-1 直升機,進行空中突擊與空降作戰;而為了有效牽制蘇聯,美國在 1980 年代,積極發展 F-117 和 B-2 隱形戰略轟炸機、隱形巡弋飛彈以及「戰略防衛方案」(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或者通稱「星戰計劃」(Star War Plan)等航空革新計畫,一舉將航空軍事戰略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境界。至於美國在 1980 年代空軍武力的革新與航太科技的進展,如最具代表性的太空梭,本書倒是沒有特別具體或令人驚豔的說明,殊為可惜。


由《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的書名來看,似乎是類似美國航空簡史的書籍,或是以美國現代史為主軸,說明歷史進程如何影響美國航空事業的發展,進而造就美國航空的霸業。


不過若由整體的內容佈局與文字鋪陳來看,本書也不全然屬於上述兩種類型,雖然生井英考教授表示表示本書的目的,是藉由軍事社會史的角度,特別是由空軍力量的層面,來說明美國成為世界頭號軍事力量國家的過程,但較為可惜的是,全書後半部分內容,有相當比例圍繞在美國現代史,以及美國與國際現勢間交互影響的敘述上,至於後冷戰時期與 21 世紀的美國航空霸業進入何種階段?面臨何種挑戰?而美國又欲藉何種航空科技、戰略維繫其世界霸主地位?或許因為出版篇幅限制關係,本書未能提供更進一步的說明,以滿足亟欲一窺美國航空史堂奧的讀者。


由於「講談社」這套世界史系列叢書的主要對象是一般大眾,因此《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在論及美國現代史與航空發展史時,不著重深度的分析論證,而是以廣度取勝,舉凡重要人物、歷史事件以及轉折點等大致都囊括其中。整體而言,凡欲藉由航空發展理解美國在現代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或希望由美國現代歷史的角度,理解美國成為空中霸權過程,《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確是不可多得的好書,對於有意深入了解美國及世界航空史的讀者,本書也提供了相當豐富且學術性的書籍與文獻,極具參考價值。閱畢此書,讀者除了對 20 世紀美國有不同角度的認識外,相信也會對美國人獨具的白手起家、不受羈絆、追求自由、創意無限的民族性格,有更深入的體會。

 

(本文作者為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文章資訊
作者 盧令北
刊登日期 2019-11-03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