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陳黎〈一茶〉

2020-06-14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一杯茶
由熱而溫而涼
一些心事
由詩而夢而人生」
—陳黎〈一茶〉

〈一茶〉發表於 1993 年,收錄於詩集《島嶼邊緣》。詩題容易讓人聯想日本俳句詩人小林一茶之名,但同時也取自字面意義上的「一杯茶」的時間。


本詩描寫在嘈雜的車站大樓等候他人時,自一杯茶看世界的禪意,以及對方逾時未至而微微失落的心緒與玄思。詩人巧妙地將「茶」作為時間的刻度,一盞茶從剛沖泡好的熱氣蒸騰,到漸漸轉涼而飲盡的過程,這一段「茶」的時間,就足以發生一個高潮迭起的故事:「俠客拔刀殲滅圍襲的惡徒」、「英雄銷魂顛倒於美人帳前」。


而茶也是心意。有人全心全意地為你沏一壺茶,你慢慢品味,正如人與人之間一期一會的珍重、或一諾千金的約定。然而在現代社會「時間變了速」,一杯茶、或一個約定的意義,似乎也變了質,如一杯為消費而大量生產的「金香奶茶」。


作者小傳


陳黎,本名陳膺文,1954 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創作文類以詩及散文為主,並有譯作《拉丁美洲現代詩選》等十多種。


1973 年登上詩壇以來,寫作風格多變,無論是以抒情為基調並深具現實關懷的《廟前》(1975)、《動物搖籃曲》(1980),到嘗試結合本土性與前衛精神,解構戒嚴時期語言文化霸權、重現台灣的多音交響及重層歷史的《小丑畢費的戀歌》(1990)、《島嶼邊緣》(1995);或是短小凝鍊而富有諧趣、禪意的《小宇宙》(1993)、《妖/治》(2012)、《朝/聖》(2013)等,都呈現了他不斷突自我、突破既定框限的生命力與自由精神。


曾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並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雅典世界詩歌節、新加坡作家節、香港國際詩歌之夜、法國「詩人之春」等。2006 年起於花蓮策畫舉辦「太平洋國際詩歌節」至今。現代詩學者奚密說:「陳黎的詩不但勾勒出台灣文化認同甘苦參半的追尋過程,更重要的是,它為個人和政治,藝術至上的前衛主義和良心文學的適切結合提出了動人的實證。」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0-06-1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