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陳黎〈牆〉

2020-06-28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牆壁有耳

依靠著我們的脆弱巨大地存在

──陳黎〈牆〉

 

〈牆〉發表於 1990 年,收錄於《家庭之旅》。這首詩以「物」作為描寫主體,但實為寫出牆所承載之「人」的生命記憶。


相對於人們爭吵、釘釘子、製造聲響等主動行動,詩人重複了兩次「牆壁有耳」,它扮演的是被動的傾聽、接受,並且映照與記錄屋簷下的故事。有如螢幕本身雖是空白,但故事都依附其上發生。


牆壁上的釘孔和縫隙,留下了追尋故事發生的痕跡。而本詩最後一句「依靠著我們的脆弱巨大地存在」,詩人讓牆的「巨大」,依靠著人們的「脆弱」,然而兩者並生共存,究竟誰依靠誰,誰脆弱而誰巨大,相當值得思索玩味。


作者小傳


陳黎,本名陳膺文,1954 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創作文類以詩及散文為主,並有譯作《拉丁美洲現代詩選》等十多種。


1973 年登上詩壇以來,寫作風格多變,無論是以抒情為基調並深具現實關懷的《廟前》(1975)、《動物搖籃曲》(1980),到嘗試結合本土性與前衛精神,解構戒嚴時期語言文化霸權、重現台灣的多音交響及重層歷史的《小丑畢費的戀歌》(1990)、《島嶼邊緣》(1995);或是短小凝鍊而富有諧趣、禪意的《小宇宙》(1993)、《妖/治》(2012)、《朝/聖》(2013)等,都呈現了他不斷突自我、突破既定框限的生命力與自由精神。


曾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並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雅典世界詩歌節、新加坡作家節、香港國際詩歌之夜、法國「詩人之春」等。2006 年起於花蓮策畫舉辦「太平洋國際詩歌節」至今。現代詩學者奚密說:「陳黎的詩不但勾勒出台灣文化認同甘苦參半的追尋過程,更重要的是,它為個人和政治,藝術至上的前衛主義和良心文學的適切結合提出了動人的實證。」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0-06-2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