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人話經典】不是英雄,不讀三國:學校到底需不需要教三國歷史?答案讓普通人告訴你

普通人 2020-11-22

先前教育部發佈了新課綱,歷史課將以「略古詳今」為目標,並將以往篇幅最多的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因此刪除了不少中國上古及中古史的內容。尤其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三國歷史,以後可能不會出現在課本當中,引起外界不少討論。

 

有些論點認為《三國演義》作為中國四大名著,若在課堂上沒能學到三國史著實可惜,甚至學生可能誤把《三國演義》的情節當作歷史;也有些論點涉及意識形態,認為應當多把時間放在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上,而不是去學習外國歷史。


作為一個在社群網路平台上不定期發表三國史文章的自媒體,我認為學習三國歷史很重要,但同時一點也不重要。


為什麼我覺得學習三國歷史很重要呢?事實上,我認為不管是何時、何地、何人的歷史,只要自己覺得很有趣,那學習她就是一件重要的事。


最初誘發我對於三國歷史的興趣,並非在課堂上,而是第一代 GameBoy 掌上遊戲機推出的電玩遊戲《三國志Ⅱ》,接著是遠流出版、吉川英治所著的歷史小說《三國英雄傳》,再來是家用遊戲機 SegaSaturn 推出的電玩遊戲《三國志Ⅴ》,這些才是讓我真正想要深入了解三國的原因。


從一開始只是想認識遊戲中出現的武將是誰,到後來想認識這些武將之間的關係,再來連遊戲裡出現的城市跟官職都順便研究,然後記下每一個時期的重大事件……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走到了現在。


越深入認識,越會覺得三國不僅只有群雄割據、英傑群起,三國代表著一個維持四百年的帝國大廈將傾,究竟是要維護舊有價值還是勇於開創新世界的腦內激盪。

 

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衆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西晉.陳壽《三國志》

 

夏侯惇謂王曰:『天下咸知漢祚已盡,異代方起。自古已來,能除民害為百姓所歸者,即民主也。』東晉.孫盛《魏氏春秋》

同時,這也是一個佛教和道教在中原大陸的萌芽期,在日後將大大影響整個東亞地區。

 

乃大起浮圖祠,以銅為人,黃金塗身,衣以錦采,垂銅槃九重,下為重樓閣道,可容三千餘人,悉課讀佛經,令界內及旁郡人有好佛者聽受道,復其他役以招致之,由此遠近前後至者五千餘人戶。西晉.陳壽《三國志》

太平道者,師持九節杖為符祝,教病人叩頭思過,因以符水飲之,得病或日淺而愈者,則云此人信道,其或不愈,則云不信道。—作者名(2021)曹魏.魚豢《典略》

更是一個因戰亂不斷而極需開拓資源,遊牧民族內遷外加漢人大量開發江南,為日後族群衝突埋下隱患的暴風雨前的寧靜期。

 

於夫羅者,南單于子也。中平中,發匈奴兵,於夫羅率以助漢。會本國反,殺南單于,於夫羅遂將其衆留中國。曹魏.王沈《魏書》

正始元年,蜀將羌維出隴西。淮遂進軍,追至彊中,維退,遂討羌迷當等,案撫柔氐三千餘落,拔徙以實關中。西晉.陳壽《三國志》

遂部伍東三郡,強者為兵,羸者補戶,得精卒數萬人,宿惡盪除,所過肅清,還屯蕪湖。西晉.陳壽《三國志》

當然不只有三國,任何歷史只要願意花時間深入認識,同樣可以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景色。最起碼我的生命比起對三國歷史一竅不通的人來說,多了一點樂趣,之後再去認識其他歷史時,也會相對比較輕鬆一些。


為什麼我又會覺得三國歷史一點也不重要呢?因為如果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應付功課、應付考試,強迫背誦自己都不感興趣的年份、人名、地名、事件,這些內容也會隨著時間流逝,如船過水無痕般消失在你的腦海中。一切都是業障重,假的。


與其在乎學校要教什麼,不如關心學校要怎麼教,在歷史教育中真正能夠有所收穫之處在於學習過程。


就如同前兩篇文章所談及的主題,認識三國時代的劉備、諸葛亮、關羽和曹操的事蹟未必對課業有幫助,但試圖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形象?」「這個形象和史實符合嗎?」「如果不符合,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有其他資訊可以參考嗎?」這整個思辨過程才是歷史教育中最有趣、也是最有意義的部分。


在我的學生時期,所謂的歷史課就是填鴨式教育,看到專有名詞背就對了,因為升學考試的題目只需要背誦就可以知道答案,規則決定戰術。沒有需不需要學的問題,考試會考就需要,不會考的就不需要。實際上,三國歷史的篇幅只佔了課本上的一頁不到,大概只需要花上十分鐘,就能把當中考試會考的部份給背下來。


如果是純粹對於某一段時期、地方、特定人物或事件的歷史感到興趣,學校有沒有教其實也不重要。現在是一個資訊取得極度方便到隨便的時代,只要有心想學,不需要透過學校課堂,也有無數管道任君挑選。更何況網路世界什麼沒有,大神最多,只要肯花心思,很容易就能找到專家討論,交流知識的門檻極低。


至於學校不教三國史,會不會影響大家錯把《三國演義》當史實呢?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三國演義》是歷史「小說」,讀《三國演義》可以學到的是情節如何鋪排、角色如何刻劃、故事的時代意義等等。即便《三國演義》再如何貼近史實,小說就是小說,《西遊記》再精彩,大家也不會真的以為玄奘法師西行求法時,帶著一隻猴子、一頭豬跟一個海怪吧?


總之,根據我鑽研三國多年的經驗告訴你:「打從心底覺得好玩,比什麼都重要。」


同場加映:學霸陪你讀《三國演義》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人人話經典
刊登日期 2020-11-22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