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適合所有人的歷史科普──《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書評

陳力航 2021-11-21

近年來,許多歐美影集如《唐頓莊園》、《維京傳說》,在台掀起一陣風潮。《唐頓莊園》是以 1910 年代英國為背景的時代劇;而《維京傳說》則以維京人朗納爾・洛德布洛克為原型改編。許多人因為看了影集想進一步涉獵相關歷史。然而,維基百科錯誤甚多,學術書籍又過於艱深,因此,吳宜蓉撰寫的《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一系列書籍,就是適合配著一邊看劇的書籍。吳宜蓉自師大歷史系畢業後,長期投身教育界。早在師大時期,她就曾以《白賊七》贏得文學院說故事比賽第一名。進入杏壇後,她更榮獲「Special 教師獎」等殊榮。以下,本文將簡單介紹這兩本書的內容。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不需花太多成本,就能理解的歷史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於 2020 年 6 月出版。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歷史課本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內容編排以人物為主軸。比如撲克牌上的四個國王、法國史上那些叫「路易」的國王們、英王亨利八世等。除了人物之外,〈中世紀防疫大作戰─戴口罩也擋不住的黑死病〉篇章,也可與現今新冠肺炎疫情相對應。作者先從疫情切入,逐步回溯至百年戰爭與黑死病時期,文中以「牛津大學有三分之二的師生過世」、「英法百年戰爭更是乾脆宣布中場休息,人都不夠死了,還有必要打仗嗎?因此休戰十年」等直白易懂的口吻,讓讀者不需花太多理解成本,就能感受黑死病的可怕。


中世紀時期負責治療黑死病患者的鳥嘴醫生(Source: Paulus Fürst

有別於第一部份聚焦於人物故事,本書第二部分「對世界過於美好的濾鏡,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則以歷史事件為主。這些事件多少也與今日國際局勢有關,像是〈你的恐怖份子,他的自由鬥士〉篇章中,先後談到九一一、雅各賓黨人的恐怖統治,以及 IS 聖戰士等。光看新聞或許無法理解,何以這些人、組織要一而再,再而三發動攻擊,本文則言簡意賅,整理了恐怖攻擊的歷史。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主題式設計,適合現今閱讀型態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於 2021 年 9 月出版,同樣分為兩部分,最後再加上番外篇。第一部分「你都如何讀歷史,帶著笑或是很沉默?」由歷史事件組成,從十字軍東征、地理大發現,直至柏林圍牆、英國脫歐。一般民眾或許對十字軍東征或地理大發現有些概念,但對新聞上的英國脫歐,可能會有些疑問:難道留在歐盟,就那麼不好嗎?因為對年輕一代、沒有經歷過作為聯合國會員國的臺灣人而言,光是要加入國際組織就很困難了,脫離國際組織更是令人不解。這脫歐的背後,究竟有何歷史脈絡呢?其實,這與百年戰爭之後,英國的外交哲學有關。套句書中用法,就是「我邊緣,我驕傲」的光榮孤立,與歐陸維持若即若離的關係。若從這角度來看,就不難理解英國何以脫歐。


第二部分「打開課本,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以人物為主,像是維京人、邱吉爾、希特勒等。若有在追《維京傳說》的人,應該對劇中維京人襲擊修道院有所印象。在〈惡魔海盜男,歐洲今晚的惡夢 維京人〉篇章中,作者就從維京人到底是甚麼人,以及維京長船的基本介紹開始,接著討論北歐神話與維京人之間的關係。〈惡魔海盜男,歐洲今晚的惡夢 維京人〉一篇雖不長,但是卻能在有限的篇幅中,讓讀者了解維京人歷史。


維京傳說(Source: 《維京傳說》劇照)

總之,本書編排與篇幅,非常適合現今的閱讀型態——人們不一定有時間,捧著一本厚厚的書,從頭看到尾。而本書主題式設計,也讓讀者能先看最有興趣的部分。倘若剛好看到哪部影集,還能對照書中篇章閱讀。不過,歐美時代劇甚多,國際局勢也並非只有脫歐、恐怖攻擊。這兩本著作雖已囊括許多重要的人物與歷史事件,但相信還有很多題材,或是突發的事件,有待作者以如此活潑的敘述方式,將其轉譯給一般大眾。


從普羅大眾到歷史人,都適合看的書

如果照前面所述,這兩本書似乎是寫給普羅大眾,但其實歷史系畢業的人也能在書中找到價值。許多歷史人,都曾被問難以預料的歷史問題:比如研究中國上古史的人,面對美國史問題,可能要查一下資料才能回答。而《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這類科普型著作能夠迅速幫歷史人複習過去曾學過,但一時淡忘的歷史。而且,歷史人也能將這兩本書的內容,當作逢年佳節與親戚團圓時的話題;至少可轉移焦點,避免長輩不知道要聊甚麼,而開始問:「啊歷史系畢業可以做甚麼?」、「你現在賺多少啊?」、「怎麼不考公務員啊?」、「怎麼不生小孩啊?」。


《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這兩本書,不僅是寫給國、高中,甚至是大學生閱讀,也適合給一般民眾追求新知。即便是歷史系畢業的人,也能透過它們迅速充電。期待這一系列能再有續作。

 

文章資訊
作者 陳力航
刊登日期 2021-11-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