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零雨〈特技家族〉

2019-10-04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一躍而出我在掌聲中一躍而出把
昨日的我留在那裡我只是把
昨日的我留在
 
那裏

—零雨〈特技家族8〉

〈特技家族 8〉 、〈特技家族 9〉收錄於《特技家族》。〈特技家族〉為一系列組詩,共分為九節,詩句客觀描述各種「特技」,以肢體動作營造畫面張力,表現出身體語言與內在意識的激盪。無論是遍體鱗傷逼到角落後,「傷口沒有理由地生出翅膀」;或是不斷好似追尋自由而「推開門/再推開門」後,卻只摸到「黑暗中的繩索」而綑綁自己。


零雨跳脫出寫詩慣用的抒情敘事,使用知性、表現性的語句文字,探索、挑戰文字作為一種戲劇展演的可能,並以節制為讀者留下想像空間,讓他們得以將自己的情感與解讀代入其中。1993 年零雨以〈特技家族〉一詩,獲得年度詩獎,評審瘂弦表示詩人在詩中「想以技藝的悲哀征服人生的悲哀」。
 

作者小傳


零雨,本名王美琴,1952 年生於台北。台大中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語文碩士,哈佛大學訪問學者。1983 年開始創作新詩,同年出版第一本《城的連作》。


零雨擅長捕捉生活中細微的氛圍,以知性筆調書寫對社會及人情的體察。早期冷凝抽象,頗具現代主義風,後轉趨舒緩樸實,但仍維持一慣的簡潔節制。詩句中不見顯露澎湃的情感、亦不見一眼可以看穿的現實指涉,而是以高度鍛鍊的詩的結晶體,展現出深邃而豁達的哲思,詩情靈動活潑而細膩悠遠。


曾任《現代詩》主編、《現在詩》創社發起人之一、《國文天地》副總編輯、宜蘭大學教師。曾獲年度詩獎、吳濁流文學獎、太平洋國際詩歌獎。著有詩集《城的連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特技家族》、《木冬詠歌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我正前往你》、《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膚色的時光》等。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10-0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