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零雨〈頭城〉

2019-10-11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列車長來剪票了不知為什麼
他說了謝謝又說旅途愉快
而那正是我想對你說的

——零雨〈頭城——悼F

〈頭城──悼 F〉收錄於《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詩中前五段皆為描繪景色,順著火車行駛的路線向前流動。


時序從傍晚逐漸入夜,零雨以數個「黑」字,步步層遞大地暗下的過程。進入村莊後,寫景的筆調稍稍調亮一些,並以「細細像蟬一樣地叫的鐘聲」,與「龜山島淺淺的睡眠」,襯出靜謐的心靈氛圍。


最後一段「列車長來剪票了不知為什麼/他說了謝謝又說旅途愉快/而那正是我想對你說的」,詩人並沒有藉自己之口道出對 F 的感謝與祝福,而是不經意地被列車長如此平淡的一句話說中心懷,再將之轉送給 F。


這樣的日常巧合、與間接的轉送,讓悼念之情不流於氾濫,反而更顯出其深邃、節制與綿長。悲傷原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但零雨將生命比擬為一趟旅程,使得這封真情告別之詩,在疼痛之中帶有一絲輕盈與暖意。
 

作者小傳


零雨,本名王美琴,1952 年生於臺北。臺大中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語文碩士,哈佛大學訪問學者。1983 年開始創作新詩,同年出版第一本《城的連作》。


零雨擅長捕捉生活中細微的氛圍,以知性筆調書寫對社會及人情的體察。早期冷凝抽象,頗具現代主義風,後轉趨舒緩樸實,但仍維持一慣的簡潔節制。詩句中不見顯露澎湃的情感、亦不見一眼可以看穿的現實指涉,而是以高度鍛鍊的詩的結晶體,展現出深邃而豁達的哲思,詩情靈動活潑而細膩悠遠。


曾任《現代詩》主編、《現在詩》創社發起人之一、《國文天地》副總編輯、宜蘭大學教師。曾獲年度詩獎、吳濁流文學獎、太平洋國際詩歌獎。著有詩集《城的連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特技家族》、《木冬詠歌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我正前往你》、《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膚色的時光》等。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10-1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