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97】天才IT大臣唐鳳:數位生活不只便利,更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網路能夠讓我們用很『便宜』的方式完成理念,不只拉近政府與人民之間的距離,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連結,也因此更加緊密。

身為行政院數位政委的唐鳳,這樣說道。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不只改變人們的生活,也讓政府們採用「新」的方式與人民溝通,甚至打造出許多便利的政策,上週因應疫情推出的「簡訊實聯制」便是其一,而這背後的幕後功臣,便是被國際譽為「天才IT大臣」的唐鳳。


早在入閣以前,唐鳳便以「g0v零時政府」參與許多公共事務,對她來說,「開放政府」不只是一個理念,也是時代的趨勢。


過去,政府和人民之間的溝通似乎常有不順暢的情形,通常人民的意見不是彙整到工會,不然就是到民代身上,這種既定的溝通方式,其實是相對「樹狀」的。即使是網路上的鄉民意見,有時也因為「神出鬼沒」的特性,政府無法及時且直接回應。


然而,在現今這個數位時代,過往樹狀的溝通形式已經打破,並且形成你我都可以往來的「網狀」溝通,即使網路上的這些人沒有「代表」,但政府也能藉由網路之力,快速地回應各種風向。


對唐鳳來說,人民和政府能夠直接溝通絕對是好事,縱使在這過程中,人民產生了疑慮也沒關係,只要都是參與,那就是好事。


唐鳳的父母皆是新聞工作者,因此唐鳳從小便受到不少薰陶,也非常清楚文字所背負的社會責任。


「我特別在意書寫時有沒有平衡,不只是觀點的平衡,也要對讀者負責,不能讓他們只陷入一方的想法,而是要讓他們也有所反思,畢竟在這個時代,採訪者與閱讀者,都是彼此的共創者。」


唐鳳的母親李雅卿曾在大學時引進「新式奧瑞岡制」的辯論法,正、反方必須透過問對方問題,來幫助彼此達到全面的理解,在這樣的過程中,辯論也成為一種創造。


回想起小學六年級的辯論比賽,當時題目是「學生是否要穿制服」,唐鳳笑著說以自己的個性來說,當然是會反對,但偏偏自己又抽到了正方,不只要站在「穿制服」的立場說服對方,也從中體會到不同觀點的人要如何溝通。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下,人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自媒體,每個 YouTube 頻道,都像是 SNG 一樣。唐鳳認為,每個人都能參與,且都能遵守新聞倫理,那麼每個人都會是很有力量的。


然而,近年來,臺灣媒體似乎一直存在著各種「亂象」,但唐鳳卻認為,這並非臺灣獨有,事實上,只要是有智慧手機的地方就會有媒體亂象,而臺灣有的寬頻人權、媒體素養,已經算是表現很好的。


不過,如果真的要說網路為媒體帶來什麼「壞處」,唐鳳認為最主要應該是「編輯上的困難」。以前在傳統紙媒的時代,編輯可以安排各則新聞的版面,讓你能夠看到正、反比較全面的消息,但在螢幕載體上就很難,大家相對會比較片段地接收消息。


但無論如何,人人都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數位的便利不只影響人們的生活,也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帶來「電子書」的新可能,而唐鳳便是這方面的使用者與受惠者之一。


唐鳳很早就接觸電子書,幾乎是在它一問世就開始使用,時至今日,她已經鮮少閱讀紙本書。對她來說,電子書最大的優點是「全文檢索」,能夠快速找到所需要的知識。除此之外,唐鳳本身就很喜歡電子紙的質感,且現在還有透過電子筆可以留下筆記,幾乎包辦了紙本書的所有功能,還能把多本書都打包在一個小小的載體。


聊起平時的閱讀習慣,唐鳳說,自己通常在睡前都不會看有「網路」的東西,因此電子書就是她最好的睡前讀物,加上自己閱讀速度很快,平均半小時就能看完一本書,所以也算是很不錯的睡前消遣。


不過如果是小說類的,唐鳳就會比較放鬆地讀,讓自己沉浸在故事裡,像是她近期讀陳耀昌的臺灣歷史小說三部曲,特別是歷史類的小說,不只讓她十分享受,更能帶著當代的關懷,去關懷不同時空的故事。


對唐鳳來說,


閱讀是增加知識的方法,也是生活消遣的一種,更是理解多元的方式。


受訪者

唐鳳,臺灣自由軟體程式設計師,是行政院首位「數位」政務委員,致力於多項專案的開發維護,在國內與國際間皆備受讚譽,有「天才IT大臣」之稱。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5-2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