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88】藝人炎亞綸:「創作最重要的,就是由衷的真誠。」

 

創作的氛圍來自於彼此建立的信任感,我願意由衷地去分享我的看法,因此對我來說,創作最重要的就是『真誠』。

至今已經出道 16 年的炎亞綸這樣說道。


以男子團體「飛輪海」出道的炎亞綸,曾經是個被包裝完美的「偶像」,但對炎亞綸來說,他更想做的,其實就是他自己。


2020 年 12 月,炎亞綸發行專輯《摩登原始人》,如同專輯名稱「摩登」與「原始」的反差感,整張專輯似乎也更加讓大眾認識到,真正的炎亞綸,是個樂於透過音樂與大眾對話的音樂人。


「我們現在的生活看似越來越現代化、越來越進步,但是思想呢?」


在聊到整張專輯的核心時,炎亞綸這麼說,他認為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資訊傳遞快速之際,人們的思想不只沒有進步,甚至是倒退的。


以社群媒體來說,現代人越來越容易風往哪吹就往哪裡倒,甚至常常在事情一不對勁時,我們就忙著找罪魁禍首,就像大眾雖然很常吹捧名人,認為他們是很有影響力的,一舉一動都很重要,但這些其實都是無形的枷鎖,大眾更容易因此在出事時加深你的罪。可是會有這樣的現象難道只有一人之罪嗎?不管是傳遞者還是閱聽者,有思考能力的大家都有責任。



「……手牽手來退化……原始碼按下退化……文明史來退化…讓摩登腐化……」


在《摩登原始人》一曲中,輕快的節奏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跟著舞動,這首歌的作曲者除了有炎亞綸本人,還有曾經在幾年開始前,一起和他在「陽台」玩音樂的葉懷佩、林承佑和葉柏成。


回想起那個泡在陽台玩音樂的時光,恰巧是炎亞綸比較低潮的時期,那個時候的他滿腦子想的都是「感受」,像是聽完一首歌的感受、看完一本書的感受、追完一齣劇的感受,甚至是在路邊吃到一個很好吃的小吃,都能讓他有濃濃的「感受」。


創作音樂,則是把這些感受投射出來的產物,又或者可以說是作為一個「出口」的方式,而產出這張專輯,正是他當年對「陽台男孩」的承諾。


炎亞綸說,這首歌融合了很多復古的元素,像是 R&B、迪斯可、Rap……,好像每到一個時間點,人們就會再回頭欣賞某個年代的美學,然後和這個時代的東西,碰撞出新的樣子。


這就好比人與人之間在交流想法時,會不斷碰撞出新的東西,有撞擊才會激發更多好的作品,炎亞綸也期待不管是誰在聽到這首歌時,都能投射出不同的情感。



網路的發達不只讓資訊得以快速傳播,音樂也是如此。


在過去,臺灣的流行樂雖然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但似乎過於單一,又或者可以說,好像除了「主流」音樂,就沒有其他東西了。


不過,炎亞綸認為這並不代表什麼好壞之分,只是因為過去大眾只能透過電視、廣播等傳統的管道去認識作品,而這些作品的風格又比較相似時,大眾的音樂品味也很容易被塑造成單一。


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除了傳統的媒介,光是在 YouTube 上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音樂作品,更別說現在許多的音樂串流平台,能夠挖掘出所有你想得到的曲風,全世界的作品都能唾手可得。


在這樣的環境下,臺灣的音樂圈也有越來越多元,每一年都可以在各大音樂獎項上看到很多厲害的新面孔,這是炎亞綸十分樂見的,只要讓這些作品有好的舞台展現並且讓更多人看到、聽到,就能激發出更多的好作品。



作品除了是情感的投射,同時也是創作者思想展現的產物。


炎亞綸說自己一直都對哲學、思想類的書籍很感興趣,其中自己很喜歡也很常推薦人看的便是田口佳史的《人生無言時讀老子》。


很多人對老莊思想的印象,多是認為那是很「超然」的境界,除非出家,不然一般人不可能活得那麼灑脫。但是炎亞綸之所以會喜歡《人生無言時讀老子》這本書,正是因為田口佳把「道」寫很接近世俗,讓他覺得這樣的思想其實是可以真正施行在生活中的,好像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碰到老子都能化解一樣。


除了《人生無言時讀老子》,炎亞綸最近還讀了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果說》,他聽朋友說,等看完這本,後面還有八本經典要看,等全部看完了,大概就可以出家了,所以他目前只看了前導而已,加上之後還要投入新劇組,為了不影響角色建立,可能之後才會再把他拜讀完。


雖然說炎亞綸平時喜歡閱讀有關哲學思想類的書籍,但同時他也很喜歡漫畫,這兩類聽起來好像是很極端的兩類書,但對於二十歲出頭,讀大學剛出道時,才開始看漫畫的炎亞綸來說,漫畫其實更多時候,是畫給大人看的,也能從中獲得不少收穫。


炎亞綸說自己喜歡的漫畫有很多,像是《一拳超人》、《獵人》、《 死神》等等,幾乎都是耳熟能詳的。但他最喜歡的還是不敗的經典─《灌籃高手》,他不只已經重看好多次了,手邊更收藏了五套漫畫,可見他對《灌籃高手》的喜愛。


「籃球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炎亞綸可以說是在籃球海裡度過,這不僅僅只是回憶而已,在他身上留下的傷、崇拜、團隊合作的精神,都是籃球刻在他身上的印記,因此在看《灌籃高手》時的共鳴是十分強烈的,那種可以為自己所愛的事物奉獻,甚至奉獻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樣的熱血對炎亞綸來說真的很帥氣。

 

只要你在過程中投入很多感受,那就是閱讀。

確實在比較傳統的觀念來看,閱讀好像只限縮在「書」裡,每當我們在看漫畫、追劇、聽音樂時這種「不務正業」,好像心裡會有那麼一點罪惡感,但對炎亞綸來說,不論今天看的、聽的、欣賞的是什麼,只要你在這個過程中投入很多,並且產生新的感受,那就是「閱讀」。



受訪者

炎亞綸,本名吳庚霖,是跨足音樂、戲劇、綜藝等的全方位藝人,知名戲劇作品有《愛上兩個我》、《後菜鳥的燦爛時代》等等,音樂作品有《紀念日》、《下一個炎亞綸》、《最想去的地方》等等,近期推出《摩登原始人》,廣受各界好評。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3-0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