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77】地理老師張哲源:不用環遊世界,我用閱讀了解世界

會推薦什麼書給學生看嗎?

身為地理老師,大家好像都對我們有種「去過很多地方、環遊世界過」的人,但其實我們不是,很多地方的故事我們也是透過書籍來了解的,所以我也會推薦相關的書籍給我們學生們。


我自己比較常推薦學生看地圖、各國歷史的書,像是之前有一本《祕魯.玻利維亞手繪旅行》我就覺得很不錯,地理課本通常寫得都很正經八百,這種手繪的遊記相對就有趣很多,更能激發學生們對地理的興趣。


除了跟考試有關的內容之外,我也會推薦一些比較抽象的內容給他們,像是女性主義地理學、浪漫主義地理學、空間就是權力這類的內容,讓他們知道地理不只是空間的研究,而是跟各個學科都有所連結的。


影響你很深的一本書是?

影響我很深的一本書,其實是我的高中班導送我的—《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主要是在探討「不安」、「寂寞」這兩件事,是一本非常勵志的書。


高中時的我擔任社團幹部,人際關係比較廣闊,但年輕的自己總有點多愁善感,總之我就在 FB 上寫下我的心情:「不知道大家喜歡的是我?還是我身上的這個位置呢?」班導看到之後,知道我其實是一個很不安、害怕孤獨、改變的人,所以就買了這本書給我,當下讀完後的確有受到鼓勵一些。


到了大三時,又到了我自己很焦慮的時期,那時我看到這本書在我的書櫃裡,就決定要重新仔細讀一遍,看完之後,就好像替自己充電了般。我最喜歡它的這個概念:「你要接受不安跟寂寞,不能因為害怕就逃避」。


選一本書送給十年後的自己?

最近出了一本書,叫做《這個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真的是跟書名一樣,是一本很可愛的書,主要是在講在這個很煩的世界,我們應該如何維持泰然自若的生活。


十年後的我就 35 歲了,那時候回頭看現在 25 歲的自己,也許會覺得自己很憂愁,我希望那個時候的我已經是和書裡形容的一樣,是很悠然地在生活。


閱讀習慣有什麼怪癖嗎?

我不會一開始就從頭把書看到尾,我會先看序,特別是推薦序,先看看別人對這本書的看法,如果引起我的興趣,我才更有動力再看下去。再來是,我會先看前言、結語,最後才看中間的正文(應該很多大學生看論文也是這樣看 XD~


最喜歡的書店是哪一個?

前陣子敦南誠品關了,很多人都感傷自己的回憶之地又消失一個,但對我來說,我人生很重要的書店是在我家旁邊的「三民書局總店」,我從小到大都去那裡看書、買文具,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如果它關了我應該會哭死。


三民書局總店有一個很大的水晶吊燈,有時我在裡頭看書看累了便抬頭看一下那個燈,對我來說是一個空間記憶。除此之外,我很喜歡書店的味道,有濃郁的新書味,那是圖書館沒有的味道。


2019 年最推薦的書?

《臺灣數據百閱》,內容豐富有趣,主要是用數據和圖表,去講臺灣的狀況。除此之外,它的顏值很高,正反兩面都是書封,用黑、白分好、壞,我覺得不只好看也很值得收藏!


 

 
受訪者:張哲源
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地理科老師
 
文章資訊
受訪者 張哲源
刊登日期 2020-07-12

文章分類 說書
標籤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