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1】英雄說書阿睿:閱讀是一場清醒的夢,我在夢裡見到那些,逝去的老靈魂

曾經看到忘我的一本書是?

會看到忘我的書通常是在生命階段很脆弱很敏感的的時候,很容易被故事感動。


我曾經看到忘我的書是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的冷酷異境》,那時我在當兵,晚上就在宿舍看這本書,覺得自己所處的環境跟書中描述的冷酷異境很像,不知道牆外的生活是怎樣。


推薦一本關於三國歷史的書籍?

吉川英治的《三國英雄傳》,作者是上一輩的日本國民作家,地位非常崇高。


這本書改編了三國演義,加了很多虛擬人物,也做了很多轉型,其實就有點像二創啦。吉川英治很大膽地做了很多改變,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三國演義。


不過大概是因為這不是吉川英治的本國歷史,他又很自由浪漫地創作,導致故事有些情節是有矛盾的,像是曹魏名將的張郃就領了三次便當......


如果你是三國時期的人物,會想寫下什麼書?

我想像黃春明那樣寫比較鄉土的故事,如果我是一個小鎮的平民,我有沒有辦法用我的筆去記下城鎮裡的人們是怎麼生活,記錄一個小鄉鎮的起落。


三國時期的穎川出了很多文人,所以當地人普遍文學涵養都很高、喜歡讀書,但要是今天有一個穎川少年不愛看書,那會是怎樣的生活?如果在軍武重鎮的涼州,你偏偏又是一個文藝青年,那又會是怎樣的生活呢?如果跟臺灣一樣常經歷改朝換代的江東,底下的老百姓是如何看待檯面上政權來來去去,還是其實沒有很在意呢?


不管是在哪一個地區,都能寫下有趣的「家鄉故事」。


為何在Youtube開啟「英雄說書」頻道?

英雄說書本來是經營網站的,有歷史類、武俠類、科幻類的小說故事,就蠻傳統的經營方式,但遇到讀者使用習慣改變後,Youtube 拉走很多看文字內容的讀者,就遇上低潮期了。


我們從去年初開啟 Youtube 頻道,做了半年左右,開始累積了固定的收視觀眾,雖然還沒有到可以賺大錢的程度,但能持續和聽眾、讀者互動,聽到他們的感想,就讓我們更願意認真經營下去。


至於為什麼要露臉呢?經過團隊考量,我們覺得露臉比單純的聲音還要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對讀者來說,其實露臉也會感覺比較親切一點。


文字和影像的魅力分別為何?

影像和文字最明顯的魅力區別是「聲音」,因為文字雖然可以給人很多的想像,但畢竟是睜開眼睛,大腦還需要消耗資源來閱讀,但聽覺給人的想像力更大,更能帶領讀者進入那個情境,這也是我們現在在做英雄說書,最想努力的地方。


最喜歡的閱讀空間是在哪裡?

我小時候住過宜蘭和貢寮,這兩個地方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很會下雨,所以雨聲很大、靠海所以海浪聲很大,我小時候的閱讀空間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也是我最習慣、最喜歡的閱讀空間。


會怎麼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是一場清醒的夢,我在夢裡見到那些,逝去的老靈魂。


受訪者

阿睿,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但因為更喜歡三國演義、熱愛歷史故事,而去當了「英雄說書」的說書人。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2-0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