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39】作家林立青:文字最大的力量在於讓我們理解彼此

什麼樣的封面或書名能夠吸引你的注意?

我喜歡可以很明確告訴我想要表達什麼的書,可以光明正大、直球對決的,像是「最強」、「最好」等等,《地表最強國文課本》我就很喜歡,封面設計也很吸引我。


學生時期最喜歡的一本書是?

雨果的《悲慘世界》,劇情夠好而且夠震撼人心,我是一個基督徒都覺得它寫得比聖經好!


這本書是我在 16 歲時看的,雖然有段時間了,但即使拿到現在看,它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也很常會重複看它,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悲慘世界》的震撼性以及它所觸及的社會議題,都影響我很深。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主角尚萬強,因為作者寫出了人性的可能性,即使背負原罪與痛苦,尚萬強還是願意犧牲,努力走向真正貢獻於世界的人生。我最喜歡的段落則是芳婷和警察爭執的橋段,警察本來是神聖的,在這裡卻顯現人性的醜惡,反而是身為更生人的尚萬強,展現高貴的情操,從這之中可以看到人性的衝突與複雜性。


我覺得經典之所以好看,是因為它不管在哪個時代,都能夠觸動人心,就像現在因為香港的運動,我再去看《悲慘世界》的革命橋段就很有感觸。


最喜歡在那裡看書?

其實沒有特定欸,只有手上有書的時候,我就會看。不過我最近蠻喜歡在床上看書,因為平常低頭滑手機的時間太長了,趴著看可以矯正一下。


出社會之後最有印象的一本書是?

托爾斯泰的《復活》,故事描述一個貴族青年曾在年輕時誘姦一個少女,這個少女因此被眾人攻擊是賤女人,成為社會的唾棄者,生活變得很苦,還受冤入獄。


後來這個青年良心發現,決定去幫助這個少女洗刷冤屈,奔走於各個官員之間,我覺得這本書最好看的地方就在這邊,因為這個青年做的其實都是白工,沒有辦法改變什麼,但他還是願意去做,這些問題在現實社會中沒有辦法被解決,所以作者也沒有想在書中讓主角解決。


我覺得一流的作者,就是能在角色在黑暗之中,仍然能發出光輝,就像這個少女,即使她過得如此悲慘,她還是很善良,甚至在看到比她還苦的人時,她還能發揮惻隱之心去幫助別人。


聊聊閱讀這個行為?

人對一個東西產生興趣,進而主動去理解的行為,我稱之為閱讀。


閱讀也是一個可以快速獲得知識的行為,有些東西只能夠過閱讀才能理解,例如:外國資訊,不只是景點什麼的,而是你能夠過閱讀外國作品,理解外國人的想法,所以我覺得文字最大的力量在於能夠讓我們理解彼此,對我而言,這也是閱讀最重要的價值。


聊聊《做工的人》與《如此人生》?

有一天我在臉書跟別人筆戰關於工地的生活,吵到後來,我發現他是真的不了解工地,所以我就想說可以來認真寫工地的故事,寫久了,也很多人轉發討論,最後出版社就找上我,在 2017 年出了《做工的人》。


寫完《做工的人》之後,大家好像就把我定位為工人作家,但其實我還寫不夠,也想跳脫這個框架,所以就在 2018 年又出了《如此人生》,探討其他弱勢族群的議題。


我在工作的時候很明顯可以感覺到階級的存在,外勞、新移民或是八大行業等等族群,都是很容易被欺負的族群,我寫作的時候當然會想要為他們平反,但文字能發揮什麼效果是難以預測的,即使當代不紅,未來也有可能會成為一股力量,所以我只要堅持去做我認為是對的事情,其他不要想太多。


圖片:林立青提供;賴小路攝影

受訪者

林立青,本名林亞靖,1985 年生,私立東南科技大學土木系進修部畢業,現為中聯工程顧問公司大地工程師,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其作品有《做工的人》與《如此人生》,關懷社會議題。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0-13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