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41】雷包老師:關懷臺灣土地,是我創作的初衷

在軍中有看過什麼有趣的書嗎?

其實沒有什麼好聊的,因為大部分政戰體系的書都很無聊,倒是我會在休閒時間看很多手作相關的書,其中一本就是跟我興趣有關的「羊毛氈」。這本書確切書名我已經忘了,但我記得它不是單純的工具書,而是可以從作者的創作理念,到它背後想要討論的社會議題,我看到藝術的生命力。


2016 年是我比較沒有方向的時期,而這本書真的改變我很大,大到讓我放棄軍旅生活,我看完的那個下午就決定退伍,全心全意投入創作。


聊聊文創和閱讀的關係?

閱讀是讀者透過文字了解作者,那文創的話就是透過作品傳達創作者的理念。


我常常會跟後輩說,有了創作理念和品牌精神,你才能和客戶有更深的溝通,但是這東西需要被文字化,因為這樣才好吸收,而客戶也是在閱讀你的故事,這是我認為文創和閱讀之間的關係。


什麼樣封面或設計的書會讓你想要拿起來翻?

以畫面來說,我喜歡留白很多的書,像是很多繪本。但如果是以紙質來說的話,我很喜歡很舊很薄透,像是報紙那種的感覺,最好再帶點泛黃感,聞起來有「老」的味道,這和我喜歡古早味是一樣的感覺。我曾經就在舊書攤或文創小店裡買到這樣的書,雖然是日文寫的我也看不懂,但就是很想買,哈哈。


為什麼選擇臺灣古早味作為創作主題?

我本身的興趣就是食物的創作,不過回歸核心價值,我是想要臺灣這塊土地,透過這些好吃的食物,讓全世界知道臺灣的魅力,而且我一直覺得,要把食物煮得好吃,背後的廚師一定要有真誠的心,這也是我想讓世界看到的,臺灣純樸、善良的人性與人情味。

 

聊聊《包手作羊毛氈的復刻食光》?

退伍之後,我一直也有想要出書的打算,但一開始其實還沒有站穩,投稿很多家出版社都沒有收到回覆,後來這件事情就過了一年多沒再動。品牌越做越有口碑之後,開始有出版社找我寫其他羊毛氈書的推薦序,後來我就表達我也想要出書的想法,然後就一氣呵成的,出了這本《包手作羊毛氈的復刻食光》。


表面上來看,這好像只是一本工具書,但其實裡頭有我很多我想傳達的創作經歷和品牌歷程,就像林羽婕老師在推薦序:「這是一本關於一位眷村女孩闖天下的故事書。」而回歸我做這本書的初衷,我想要告訴讀者的是,不管你是站在什麼領域、用什麼方式,我們都可以一起來為臺灣努力。

 

受訪者

雷包老師,本名雷曉臻,任國防部軍職人員長達 16 年,在退休俸即將到手時毅然離開軍界,投入羊毛氈創作,現為「包‧手作羊毛氈」的設計總監,認為「羊毛氈不只是羊毛氈;麵包也不只是麵包,因為背後有更多感動人的故事」而創立品牌,以 70 年代古早味麵包為主要商品,也將食物商品與在地文化連結,以羊毛氈記錄眷村記憶與土地風景。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0-26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