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14】高文傑:若想看一個人的性格,就去看他書櫃有什麼書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最想參觀誰的書房?

我會想要參觀金庸的書房!因為我很佩服他的才華。現在網路很發達,我們隨時都能獲取知識,但是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金庸能接收的知識大概是來自他的書櫃吧,在眾多書籍中找到靈感,進而寫成膾炙人口、豐富扎實的武俠小說。


出國旅行時最喜歡帶的書?

我 90% 會帶歷史書,除了因為我本身是歷史系畢業,對歷史有很大興趣之外,也因為我是一個愛旅行的人,我通常在旅行時,會在飛機上看當地的歷史,有時則是因為看了歷史而萌生要去那裡旅行的念頭。


小時候曾經讀到廢寢忘食的書是?

大概是小五、小六的時候,我迷上了三國志的電動,遊戲裡提到一些我不明白的歷史或人物,那個時候就促使我去讀了《三國演義》,而且是文言文版的喔!我會印象自己讀到廢寢忘食大概是因為讀到被媽媽一直叫還不吃飯吧,哈哈!


什麼情況下才會買書?

我並不是什麼書都會買的人,畢竟香港人的生活居住空間有限,要有收藏價值、可以一看再看的書我才會下手,像是我最近在看的《中古歐洲三部曲套組》,我就覺得很值得,裡頭包含了《諾曼風雲》、《維京傳奇》與《十字軍聖戰》,說起來我會喜歡歐洲歷史,還是因為初中打電動世紀帝國的緣故呢!


你的 comfort reading 是什麼書?

沒有特別是哪一本書,我喜歡的是閱讀的感覺,因為平常工作很長時間都是在用 3C 產品,閱讀反而是讓自己離開網路世界的好方法。



受訪者

高文傑,筆名陸奧,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畢業,開設《陸奧紀行物語》部落格,漫談世界遺產背後的歷史故事,筆錄旅行時認識的各地史事、文化、風俗,並曾合著《現代日本的形成:空間與時間穿越的旅程》;現時也是《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的專欄作者。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7-07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