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45】男演員古斌:閱讀是一種刺激,而書只是一個導引的框架

你心目中小說改編最好的影視作品是哪一個呢?

金城一紀的《GO》,是經紀人推薦我看的。故事環繞在一個男高中生,因為被瞧不起,反而發憤圖強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是「正向」地反擊那些看不起他的人。對於剛 20 出頭的我來說,真的覺得男主角很帥。會覺得改編很好的原因是,影視作品比我對這個故事的想像還要好,讓我感到非常驚豔。


從業以來最有印象的劇本為何?

我的第一部戲《熱血青春》,是一部勵志的偶像劇,講關於跆拳道的故事。讓我印象的是拍戲的過程,我自認不是一個很厲害很有天分的人,所以我會盡量做足功課,把劇本讀熟。在戲殺青過後,導演給了我好幾張照片,全是我在埋頭看劇本的樣子,那時我就覺得,只要夠認真、夠誠懇,別人就會看到你的好而欣賞你。


作為一個演員,你都是怎麼閱讀劇本的?

我看劇本就像看書一樣,不過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我會手抄台詞,而且是全部抄,所以我的劇本常常看起來密密麻麻的。這雖然是比較笨的方法,但是可以從這個過程中,慢慢過濾臺詞,讓自己演出時可以更加順口。


聊聊劇本及表演?

我認為劇本只是一個導引,導引我們往故事的方向前進,但是表演是可以自由發揮的,劇本裡沒有出現的細節,都是演員、導演,乃至整個劇組可以創作的空間。


以我和殷振豪導演合作的《這款自作多情》來說,雖然當初故事已經劃分很清楚了,但是在定裝還有討論劇本的時候,我就問了很多為什麼,像是為什麼這個角色要去當殺手、為什麼我覺得是廣東仔而不是香港仔、為什麼他最後把女主角送走等等。


我從角色本身去鑽研,可以讓整個故事更有豐富,雖然沒有呈現在螢幕上,但是你看完整個 MV,是可以感覺到那個情緒起伏的。


影響你很深的一本書是?

我朋友之前推薦我朗達.拜恩的《秘密》,那時候我狀態不太好,這本書就像是心靈雞湯給我很多能量。


其中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一般我們坐捷運去上班,時間都會抓得剛剛好,可以準時打卡,所以如果哪一天突然錯過車,我們就會變得很焦慮,擔心會遲到。但是《秘密》教會我的就是「不要想太多」,如果錯過一班車,那就用跑的啊沒關係,說不定,還能有意外的驚喜。


總之,這讓我的人生觀好像更闊達了一些。


什麼樣的封面或設計的書,能夠吸引你的注意?

一個人如果夠漂亮,就不用特別化濃妝去吸引人,這是一種自信的展現,我覺得書也是這樣,所以我喜歡簡單樸素、不起眼的設計,彷彿書在跟我說:「你要看就看,不看我也不會怎樣。」反而特別吸引我。


你認為書有存在的必要嗎?

如果一個人本來就沒有閱讀習慣,那他當然會覺得書沒有存在的「必要」。但如果有閱讀習慣之後,就會知道書有莫名的魔力讓人難以割捨,不只文字內容,包含書的油墨味、紙張味都會讓人無法自拔,所以書當然有存在的必要。


聊聊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是一種刺激,而書只是一個導引的框架,即便書的文字一直往下走,但我可以控制我的思緒決定要翻哪裡讀哪裡,我們人的思想還是最大的。

 

受訪者

古斌,香港人,現為臺灣男演員,代表作有《雲頂天很藍》、《雨後驕陽》、《角頭 2:王者再起》等等。2011 以《雲頂天很藍》入圍第 46 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2012 獲得韓國首爾電視節觀眾票選《最受歡迎臺灣男演員獎》、2017 年以《不倒翁的誘惑》入圍馬德里影展「最佳外語片男配角獎」提名。近期在茄子蛋《這款自作多情》MV 中飾演帥氣的廣東仔殺手,令人印象深刻。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1-09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