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82】文邑二手書店老闆林冠旻:總要有人走到前線,願意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

2018 年大選的結果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狠狠地打了一巴掌。即使我們總是在網路上用力地「發聲」,但沒有人實際去做終歸沒有意義。總要有人走到前線,真的去做些什麼,如果我們總是哭枵臺灣沒有「人文素養」,那就要出來做啊!

這間坐落於羅東、富有人文氣息的「文邑二手書店」,老闆林冠旻這樣說道。


2020 年 2 月,仍就讀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四年級的林冠旻,毅然決然地回到自己的故鄉羅東,開了一間人人都認為會餓死的二手書店。


回想起自己的成長環境,林冠旻說:「生長在一個完全不讀書的家庭,我從來不知道被書包圍的感覺是什麼,我甚至連書桌都沒有!」


因此,自己小時候對書店的印象,大概就是「那是臺北才有的東西,我們宜蘭沒有。」宜蘭並不是完全沒有書店,只不過大部分的書店都是「參考書」店,似乎也和心目中的人文氣息沾不上邊。


因此,國三畢業那年暑假,身為班長的她,曾經號召同學們特別到臺北去「逛誠品」!這種單純的嚮往,一直都是埋藏在她的心中。


不過關於開書店這件事,一直要到 2019 年,林冠旻才下定決心。


經歷過 2018 年選舉的「挫敗」後,讓她決心一定要走到前線做點什麼,但是到底要做什麼,當時還是大三的她,並沒有想得很完全。


一年後,也就是 2019 年的 9 月,升上大四的林冠旻,不得不認真思考在畢業後之後的路。恰巧當時的臺灣,又因為香港反送中、總統大選而散發著濃濃的亡國感,「要為社會貢獻」這點想法在她的腦海裡,越植越深。


最後之所以選擇「開書店」,是因為當時剛看完美國知名影集《安眠書店》的第二季,就在那個瞬間她覺得,自己也要開一間這樣的書店,不只滿足自己想要好好看書的空間,更可以為其他愛書的羅東人們服務。


確立了這個志向,再加上 2020 年大選結束後的激情,林冠旻便開始著手進行。

一方面她在網路上號召朋友、同學、老師們提供二手書;另一方面,她也在尋找一間能和理想匹配的空間。很快就在二月找到夢想的落腳處,並在三月正式開張。


在收集二手書的期間,最讓林冠旻感到有趣的事情,便是認識了羅東知名的老醫生—李鏡明,其伯父同為知名的小說家—李榮春。


剛開店時,店裡的書還沒有很多,直到某天,李鏡明的妹妹來到店裡,她說,家裡很多書,不知道怎麼處理,詢問文邑願不願意收。


林冠旻跟著她到李鏡明的家,整整四層樓都擺滿書,情景讓她一下子看傻了眼,其中為驚喜的,就是這套昭和時期出版的《解剖學》,內容是日德文夾雜,頗有年代感。


不過,林冠旻發現,李鏡明的書櫃不只有醫療相關的書,包含文學、黨外政治等類型的書,李鏡明都會看,縱使林冠旻從未見過李鏡明本人,卻好像也能從他閱讀的品味,認識這個人、看到他的一生。


至於為什麼店名要取作「文邑」?


林冠旻說,當時他正在準備「中國佛教史」的期末考,當時蔣義斌教授給了一篇論文,裡頭寫到「邑」這個字的原始意義。


現在去查字典,大多數對於「邑」都是指城市、封地等空間名字。但其實在最一開始,「邑」其實就是「義」的通字,而這裡的「義」指的就是義理、哲理,換句現代人的話來說,可以解釋為人生哲學。不過,古代人因為忙於生產而閑於討論義理,但等到有一個完整的空間出來後,人們才得以在這裡討論義理,而「邑」就是提供大家討論的「空間」。


這讓林冠旻聯想到,為何 2018 年的大選時,明明大家都在網路響應,但結果還是不如預期?因為在網路時代來臨後,人們都認為「義理」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作溝通,但實際上那樣是遠遠不夠的,人們仍然需要一個實體的空間。


因此,對林冠旻來說,「文邑」不只是一間可以供人閱讀、買賣的二手書店,她更期許這樣一間不起眼的小店,也能為社會帶來一點點的改變與貢獻。


那麼,歷史系出身的林冠旻,對於閱讀又有怎樣的看呢?


林冠旻說,歷史系就和其他科系一樣,有很多論文要嗑,但在嗑論文的過程中,她體悟到:「如果閱讀時沒有一個目的性的話,我會不知道我到底在閱讀什麼,腦袋到底吸收了什麼。」


一篇好幾十頁的論文,各個章節安排都是有脈絡的,而作為讀者的自己,不能僅僅只是看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像作者是有脈絡地寫完,讀者也要有脈絡地讀完。


不過,讀完論文後,這也還未到終點,因為同樣一個題目,你必須要看好多篇,然後經過整理,產出自己的想法,對林冠旻來說,這是歷史系教她最重要的事情,也改變她對閱讀的想法,更影響了她的生活習慣:一件事情必須從背景到各個面向,充分地去討論才是最完整的,當每個人都有這麼完整的思緒,那麼彼此溝通想必也會順暢許多。


這也讓林冠旻想起,自己在學生時期因為看了《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知道所謂的溝通,是必須要站在對方角度思考時,才能成立,而學歷史也是這樣。


毅然決然返鄉開二手書店的林冠旻常常遇到許多關心的人問她開書店究竟會不會餓死,而她也坦言,單靠書店的營收絕對是不可能的,因此在經營書店的同時,她也會去高中兼課,或是在自己的店裡開一些人文素養的課,前陣子她便剛結束一系列「宮崎駿動畫」的電影討論課。


近期,她更著手進行一些地方文史的工作,而也就是在這個階段,她重新看了邱坤良的《南方澳大戲院興亡史》,曾任臺藝大校長的邱坤良,用平實的文字,寫出自己家鄉的小故事。


讓林冠旻很感動的是,既使邱坤良人不在南方澳,但他仍然可以盡自己所能,去維繫和故鄉的連結。也許十幾年後的她,也不見得還留在家鄉,但林冠旻仍期許自己,能在自己可以維持的距離美,為羅東做點什麼。


最後,談到對文邑的未來有什麼展望時,她這麼說:

 

我希望當十年後人們經過文邑的時候,會驚訝:「天啊!這間書店怎麼還沒倒!」,進而讓他們好奇為什麼看似會餓死的二手書店可以不會倒。

對林冠旻來說,可以維持著這個空間,讓文邑不會倒,就算是她的最大目標,雖然聽起來好像不容易,但她認為就像所有人文的內容一樣,只要給它時間發酵,就一定會有所回饋。


下一次來到宜蘭羅東,不妨去「文邑二手書店」逛逛吧!


受訪者

林冠旻,1996 年生,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在即將畢業的那一年,毅然決然回到她最愛的羅東,開了一間名為「文邑」的二手書店,期望能為這個城市帶來一點不同的氣息,也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些改變。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1-1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