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8】阿翰:閱讀是靈魂出竅到另一個時空呼吸的途徑

會怎麼形容閱讀這個行為呢?

閱讀是靈魂出竅到另一個時空呼吸的途徑(天啊,我怎麼講出這麼棒的話!)。透過閱讀,可以進到不同的文化圈、體驗別人的經歷與故事。就像是我一個臺灣人讀了美國的小說後,就能感受到美國的文化、風情一樣。


你扮演的角色分別會看什麼書呢?

澟月都不看書,都是在看動漫。


康楚會看財經類、投資類的書,也會看卡內基的書。


算命阿姨應該就看《易經》吧,哈哈。


張翰會看歷史文件、故宮之類的書。


張香香會看張愛玲的小說。


手工薯條妹是十年前的瞎妹,會看棒棒糖的雜誌。


阿娟會看去狐臭、康健雜誌。


最喜歡閱讀的載體是什麼?

我比較喜歡影像,因為對我來說比較好吸收。不過其實我覺得文字、影音這兩個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如果趕時間的話當然會選擇影像,但如果想要慢慢品味就會選擇文字。


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社會大眾好像很喜歡把影像妖魔化,覺得那是很速食的東西,但其實影像背後也是一門藝術,像是美術、服裝、剪輯等等,都有很多的心血。


除此之外,很多人以為我是一個愛看漫畫的人,但其實我不怎麼看漫畫,看過的漫畫甚至只有在5本之內,因為我一直都不知道漫畫的順序怎麼看啊!!!


通常會花多久時間寫影片的腳本?

其實我是到這兩個月才開始動筆寫腳本,因為我的影片通常比較短。


最早期的時候都是自拍,腦袋裡想好 idea 後就直接拍了一個一分鐘的影片。後來到中期的時候,開始有分鏡,但也是討論完劇情就拍了。一直到近期有和導演合作,因為我扮演的角色太多,有時候會漏幾句台詞,開始寫腳本後,對拍影片的執行效率是比較好的。


拍影片到現在有什麼心得嗎?

我希望我拍的影片能夠傳達一些我吸收過的東西,像是我很喜歡拍一些類戲劇的影片,例如:《莒光園地》、《戲說台灣》,我應該是臺灣第一個去模仿這系列的人。透過我自己的觀察和記憶,把這個東西提煉出來,讓觀眾們感到共鳴,我覺得很開心。


除了類戲劇,我也喜歡拍有年代感的歷史系列,我會特別去研究那時候講話的口音、影像播出的聲音、還有造型等等,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時空氣氛。這類的影片,我會故意降低畫質,好打造那個懷舊感,我也會把影片切成正方形,因為那是以前我們看電視機的比例,所以觀眾對正方形的影像,都會感覺比較親切。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巧思啦。


如果漂到荒島上,只能帶一本書的話,會帶哪一本?

我會帶《拖延心理學》,因為我有很嚴重的拖延症,你知道我有多拖嗎?我拖到我從買完這本書到現在,都還沒有看完。會想帶這本書到荒島上,是因為我覺得我在那裡應該就沒有理由去拖延了,哈哈。


這本書讓我更了解自己,我的拖延症是比較接近完美主義的那種,我常常會覺得事情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就不要去做,所以就拖了。


至今最喜歡的書是?

有兩本。一本是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故事背景是在民國初期,書裡有文字也有很多水彩畫。會選擇《城南舊事》是因為這本書陪我很久,我從幼稚園時就開始看,當然那時候就是只看圖片,後來到小五小六開始有閱讀習慣後,才再把這本書看完。


第二本是《看見李火增》,是 1930 年代的台灣古寫真集。以前我會覺得,現在我們看到的台灣,它的樣子是理所當然。在念花蓮女中的美術班時,我去看了學校的官網,發現日治時期的舊照片,真的是美到驚為天人!原來臺灣以前這麼的美,原來我們的景觀一直在變化。後來我就很愛看一些老照片的書,最近買了《看見李火增》這本就很喜歡,記錄了 1930 年代的臺灣。


是否有哪本書不管翻開了幾次,都總是看不完?

卡內基人際關係系列的書。我以前個性是很害羞的,沒騙你,是驚為天人的害羞。升高中的暑假我去上了卡內基的課,也買了一些書,每次看都覺得很勵志,但看一看就會想闔上,闔上後又想打開,總之就是一直看不完。不過之後應該也不會看了,因為我覺得很多故事都是雷同的。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最想參觀誰的書房?

我會想參觀吳念真的書房,以前看過他上節目訪談,聊他怎麼教育兒子的,那時候心裡就覺得:「天啊,怎麼有這麼溫柔又用心的爸爸!」而且他也拍了很多片,所以我會想知道他都看了什麼書。



受訪者

阿翰,阿翰 PO 影片的那個「阿翰」,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動畫系,現為臺灣知名的 Youtuber,專職影片創作,以模仿各類角色聞名,因模仿地維妙維肖,受到廣大粉絲喜愛。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9-0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