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85】演員韓寧:「我們都有同樣的身體,能夠讀出表演中的訊息。」

生而為人,我們很容易被身體的張力所感動,留下直接又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們都有同樣的身體,能夠讀出在身體表演中的種種細節。


飾演《返校》影集的學姊、同時也是一名舞者的韓寧這樣說道。


回想起第一次看到《返校》劇本時,韓寧說這是她第一次看這麼長篇的故事,也因為進入劇組前,她既沒有玩過《返校》的電玩,《返校》的電影也尚未上映,因此對她來說,方芮欣的故事是一個全新未知的領域,所以她不只看了很久,也一直看到第二、三遍之後,才漸漸找到與「方芮欣」的共感。


《返校》的故事背景,設定於白色恐怖時期,因為一起讀書會的告密案,而導致的一場悲劇。韓寧說因為這個故事本身就很複雜也有很多轉折,所以一開始還沒有辦法很精確地去抓到方芮欣的核心,一直到開始上表演課,透過各種練習才慢慢抓到角色的心境。


在表演課的期間,令韓寧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身體練習」,透過身體的扭曲,找到人物內在的糾結,利用身體的動能找到角色的情感,例如:因為方芮欣是鬼,所以任何動作都很慢,這些細節都是角色可以傳達的訊息。


除此之外,導演也提供了很多電影、歌單、書單作為詮釋角色的參考,讓演員們可以透過「五感」去長出角色的樣子。

 

作為韓寧第一次演出的角色,方芮欣不只影響她很深,更是某一部分自己被放大的模樣,像是她們都喜歡鑽牛角尖,對事情都會有特定的固執等等。


在劇中,方芮欣是一位熱愛文學的文藝少女,更是一名寫詩的才女,而指導她的張老師不只多次稱讚她的文采,更時常推薦她閱讀經典,認為她的文字能夠帶她去到更遠的地方。


為了更加貼近角色,韓寧除了看了張老師送的《湖濱散記》,在準備角色的過程中,還看了張愛玲的《半生緣》,這是她想像在那個年代,張老師可能也會送給方芮欣看的書。


對韓寧來說,除了透過表演課的五感建構角色,她自己為角色所作的功課,這些尋找的過程都是她最珍貴的經驗與養分。

 


除了演員,韓寧還有另一個身分,那就是—舞者。


學生時代便接觸舞蹈的韓寧,2016 年和搭檔張汶皓在 Instagram 上傳了一支在公園的舞蹈影片,意外獲得了音樂原創者──加拿大樂團 Homeshake 的關注,並在 2017 年出演〈Every single thing〉的 MV。而這些年,韓寧也陸陸續續參與許多舞蹈的演出。


如果說,觀眾閱讀演員的表演,比起閱讀文字還要更加抽象的話,那麼閱讀舞蹈更是如此,因為舞蹈甚至沒有「語言」。


不過,韓寧不因此認為舞蹈難以傳遞情緒,相反地她認為,因為每個人都有同樣的身體,所以只要是人,都很容易被身體的張力所感動,即便那樣的感動沒有辦法言喻,卻是直接又深刻地,烙在心裡的印象。



聊起閱讀習慣,韓寧說她不像方芮欣一樣看了很多詩,倒是散文、小說類看了很多,小時候金庸、村上春樹的作品都沒少看過,最近則是迷上了中國作家余秀華的《無端歡喜》。


余秀華來自中國農村一位詩人,就像張老所說的,她的文筆讓她一炮而紅,走到了世界各處。


經朋友推薦,韓寧先是讀了余秀華的〈雨落在窗外〉,當下就愛上了她的文字,後來便找了她的散文集《無端歡喜》。


韓寧說,余秀華的文字既深刻又很刺痛人心,但是,即使她身患腦癱殘疾,生活像是活在孤島,她還是有渾身滿滿的能量,對世界有著滿滿的愛。


所以,如果飄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韓寧會毫不猶豫的選擇《無端歡喜》,讓自己時刻有著對世界的樂觀。



受訪者

韓寧,1995 年生,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集演員、模特兒、舞者於一身,演員作品有《返校》、《月亮女孩》等等,舞蹈作品有《親親別離》、〈Every single thing〉等等。

 

文章資訊
受訪者 韓寧
刊登日期 2021-02-0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