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15】謝金魚:閱讀能夠治癒孤獨

如果妳是唐朝的作家,會想寫下什麼樣的書?

我會想寫《長安城的旅遊指南》,或是《長安城的美食攻略》,盛唐時期的長安就像是內陸版的香港,經貿生活上非常便利,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而且都會好到讓人吃驚,來過的異鄉人(像是外國人、來京趕考的人)都說讚。


同樣豐富的特別是庶民文化,但是唐朝卻沒有任何一本有關長安庶民生活的紀錄,如果是我的話,會想要把這些內容留下來。


長安一日遊可以這樣玩:早上五點城門開,開門之後去吃早餐,吃飽之後去看官人們的上朝秀,然後再去逛逛市集,去各個景點玩,晚上去城東夜生活一番,便可在那投宿,隔一天再繼續行程。


最喜灣的閱讀空間是哪裡?

絕對是自己家,人多的地方會讓我感到煩躁,閱讀時我就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如果真要有別人在旁邊,那也只能是「貓」!(Yeah,如果大家都是貓,這個世界會很和平。)


如果飄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冰與火之歌》,因為它跟《魔戒》一樣,可以讓讀者思考很多事,有很多有趣的人物塑造,也有很多有趣的情節內容,不過我只會帶原著的前五集,後面六、七、八集因為是影集編劇寫的,直接讓神作變死作......恩,我會帶前五集去荒島,然後自己把後面的結局寫完。


對於國文課培養閱讀這件事有何看法?

閱讀沒有一定要或一定不要,國文課現在會面對的劣勢是,現在的孩子接觸到的都是3C產品,他們怎麼會去看書?要訓練孩子去看長篇、長文的內容,並且要看懂文字背後的涵義,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外,閱讀沒有非要看什麼不可,在閱讀過程中看懂脈絡、看懂作者怎麼寫、怎麼組織,其實對溝通也有幫助。


我自己小時候是因為自己做邊緣人很開心,所以就看書,某種程度來說,閱讀是可以治癒孤獨的,忍受孤獨其實也是很重要的訓練,它能幫助我們更加沉穩、情緒穩定,所以我是覺得最好還是要有閱讀的習慣啦。


推薦自己研究領域的相關書籍?

第一本我選《絲路新史:一個已經逝去但曾經兼容並蓄的世界》,它在 2015 年就出版了中文翻譯本,但我自己之前就看過英文版的了,這本讀起來可以讓讀者感覺好像跟作者一起去了絲路。


第二本我選《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可以讓讀者發想何謂絲路,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個作者 Peter Frankopan 真的是神之帥,在歷史學界裡的顏值算高了,我推薦大家去看他的書!


不看什麼類型的書?

我絕對不會看那種什麼另類療法的書!嚴重缺乏健康常識,害人不淺!根本就是走火入魔,出這種書的出版社應該也要負責,健康類的書籍都沒有好的監修管道不覺得很誇張嗎!



受訪者

謝金魚,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創辦人之一,原是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而後出了玉門關就回不來了,目前正在中亞世界野放中。自認是不入流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二流美食家與一流吐槽家。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7-1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