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08】胡煒權:書,就是我最棒的財產


你會很常買書嗎?

我超愛買書的,幾乎是愛書成癡,對我來說,買書就是一種吸毒,一開始是覺得自己知識量不夠,結果越買越無法自拔。


我在日本讀博士的六年期間,大概買了 1300 本左右吧,前陣子剛畢業,為了把 18 箱的書「運」回香港,我把我的生活費都花掉了,現在大概也不敢去想像那個數字,太可怕了,不過認真要算的話,買書加運費的錢基本上一百萬日幣是跑不掉的。


不過雖然砸了很多錢在書上,(雖然也不敢給家人知道),但我一點也不後悔,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臺灣的書店給你什麼感覺?

香港其實閱讀風氣沒有那麼濃烈,讀書氛圍也沒那麼好,相比起來臺灣真的很有人文氣息,我非常喜歡逛臺灣的書店,只要來臺灣,一定會有專門一天的行程是去逛書店。臺灣的書店給人都是很舒服的感覺,不過真的要挑的話,我最喜歡去誠品的敦南店或是信義店,交通方便、書又很多。


逛書店是一件讓我很享受的事情,讓我能夠短暫地脫離現實,而且比起買書,我覺得逛書店的樂趣更大,有時我就是翻一翻這些書,觀察也來書店的陌生人,看著他們,彷彿有找到同好的感覺。


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寫書的?

其實初衷就是想為世界「科普」吧,關於日本歷史文化類的書籍,有些都是比較老舊的說法,我寫書的目的,也算是想為世界更新一下,我認為有體系地去介紹歷史是我的任務,畢竟我都學了這麼多知識,寫書是最直接能夠傳遞知識的途徑。


另外我身為一個華人,把日本的知識帶給華人讀者,也是我認為很重要的工作。


如果是身在日本戰國時代,你會想寫下什麼書?

我會想要寫關於前朝史的內容,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系統的正史,除了這個,也許我會想寫一些其他周邊國家的歷史,畢竟身為一個歷史學出身的,我覺得幫世人科普也是一種責任。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我兒子現在五歲半,我和我老婆都有共識,想要給小孩看書,至少不要讓他對書感到恐懼。


從他三歲開始,我們就開始給他讀繪本、圖冊,每天睡前一定會和他一起讀一本書,這也是他自己堅持的(很欣慰),他不只喜歡聽故事,看完之後也會問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交流。


形容一下自己愛書的心情?

活著的話就是跟書談戀愛,死的話,我希望死法是「被書砸死或是被書活埋」!


 
受訪者
胡煒權,香港長大,日本一橋大學博士,專攻日本戰國史,極致的愛書人。先後出版了《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和《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以及《解開天皇秘密的70個問題》。日夜與筆電共寢眠,但仍不忘健身、旅遊。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5-26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