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4】陳浪:之所以要去旅行是因為「我還不夠了解自己」

如何定義旅遊文學?

旅行類的書通常可以分作三種,一是「旅遊資訊書」,單純是介紹景點資訊的工具書;二是「旅遊紀實書」,不只有資訊也有作者親身旅遊的紀錄;第三則是「旅遊文學」,是我想努力的目標。


既然是文學,就必定會有作者的感觸,通常要經過內化後才能產出,所以是需要時間去沉澱的。這樣的作品,我認為更加雋永。


我在旅行的過程中,其實不怎麼會記錄,若是記得太詳細,反而會太過瑣碎。我通常在旅程結束後的兩到三個月才會開筆,雖然會忘記一些事,但還留在腦海的記憶,則是最精華的部分,能夠讓作者本人感到印象深刻的事情,通常讀者讀起來也會比較有共鳴。


哪一本書讓你決定走上旅行作家的這條路?

我在南京大學交換時,一直缺少出去旅行的動力,直到我在舊書攤看到小鵬寫的《我們為什麼旅行》這本書,裡頭還有小鵬的親筆簽名,更巧的是,簽名日期剛好是我的生日!


「我們為什麼旅行」,一直是我自己回答不出的問題,小鵬親筆寫下的四個字「去旅行吧」,給了我很大的動力,之後不管我到哪裡去,總是會帶著這本書,在旅途中看時總能得到許多感觸,所以這算是讓我成為背包客的啟蒙之書吧。


在旅行中曾經碰過怎樣意想不到的好書呢?

通常都是當期旅遊雜誌、旅行類的書籍比較吸引我,特別是在火車站、機場時,看這些書能夠促成我下一次的旅行。


最喜歡的書店是哪一個?

我最喜歡南京的先鋒書店(五台山總店),它是停車場改建的書店,一進去就能看到大大的十字架掛在那,彷彿在告訴大家:「閱讀也是人生的信仰」。這裡不只是一個賣書的地方,也是一個能讓城市的人放鬆、躲藏的地方,更能讓人們來找尋生活中缺失的東西。


為什麼要去旅行?

如果問大學時期的我,我會說因為想要去認識世界,想親自去看那些聽說的一切。不過隨著工作與年齡增長,出發去旅行的目的已不再單純,有時候去旅行是想要放鬆喘口氣,甚至是在面對人生的轉折時,需要透過旅行療傷。


但如果要問現在的我,我會說,之所以要去旅行是因為「我還不夠認識我自己」。


比起已經習慣的日常生活,旅行的時候我比較「敢」,願意去嘗試新事物,而且當下我會很興奮地想著:「原來我能做到這樣!」,所以說旅行能夠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而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獨立」。


你認為書有存在的必要嗎?

書當然有存在的必要,特別是實體的紙本書。摸書、翻頁,甚至是指間的氣息,都是和作者的聯繫,而拿著手上的書,就是對作者的尊重。


不只書有存在的必要,書店也是,尤其是獨立書店,透過它的選書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生活態度,而這也是他向讀者、客人們分享夢想的所在。


會想送什麼書給同樣是旅人的人?

我其實會送心靈勵志相關的書,因為長時間旅行的人,其實有些時候,內心會越走越脆弱。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想收到國家地理雜誌或是精裝、精美的百科全書、攝影集,因為平常自己買不下手,如果能收到這個禮物的話應該會很開心,哈哈。


 
受訪者
陳浪,既是作家,也是旅人,更是夢想走遍世界的平凡大男孩。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於在學期間開始旅行,六年來揹著背包隻身走過歐美亞近兩百五十座城市。對於隻身旅行有著無比熱忱,鍾情於漫漫長路上的美麗與哀愁,執著於向遠方不斷地前進與探索。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1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