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40】青森美術館學藝員工藤健志:閱讀是讓人覺醒的裝置

最喜歡的漫畫是哪一本?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臺灣翻譯為「丁小雨」,她是第一個戴眼鏡的美少女,戴眼鏡開始是一個可愛的象徵,我覺得非常特別,不過小時候在看的時候沒有這個意識,是長大之後整理出來的想法。


什麼樣封面的書可以吸引你的注意?

要質感好的紙質、整體是線裝的、能夠讓書本表現它材質,像是古典的活版印刷,摸起來就很有立體感也很符合我的胃口。


在我心目中質感好的書有:石川淳的《夷齋風雅》,它雖然是冷門的書,但整體設計我非常喜歡,所以我買了很多本,曾經想送給喜歡的女生,哈哈。


最常閱讀的地點在哪裡?

因為我在美術館工作嘛,所以通常讀和工作有關的書,就是在美術館的辦公室。不過如果是看工作以外的書,我喜歡在我家的吊床,仰躺著看書。


如何透過策展說一個好故事?

就像詩詞、詩文,雖然只是簡單幾個字、幾句話,但是串起來就能讓讀者想像很多。同理,把展覽內的每個作品想成一個單字,它們組起來就是一首詩,是可以讓參觀者、閱讀者在看的時候發展出自己的觀點。


哪本書影響你走上今天的路?

澁澤龍彦有一套情色系統的散文集,裡頭描寫大量的色情主義,作者本身也是研究情色的專家。


我覺得他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在相對保守的年代,挖掘出人們自己都不敢展現的人性。而他不單單只是寫散文,而是為此作了很多研究,像在寫論文的寫散文,我覺得這樣的事情和美術館館員的工作是很像的。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帶哪一本?

丸谷才一有一本書是男性和女性對話而成的書,這本書並沒有被引進臺灣。我想說既然都到無人島上了,至少要看一下主角之間的對話解解饞。


如何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是一種讓人性覺醒的裝置,這不只是在看「字」,還可以引起身體的反應。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

受訪者

工藤健志,福岡縣出身,畢業於大阪教育大學美術教育學,主修造形藝術,專長為二次大戰後的日本美術、文化史。自 2006 年以來,擔任青森縣立美術館學藝員,策畫的《美少女的美術史展》於今年 8/24-11/24 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文章資訊
受訪者 工藤健志
刊登日期 2019-10-19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