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60】影評人左撇子:閱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為什麼開始寫影評?

真正讓我開始寫影評是諾蘭導演的《頂尖對決》,第一次看會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第二次看得時候則是覺得它是神作,而且你要看第二次的時候才會發現那些蛛絲馬跡,總之,因為這部電影讓我走向影評之路。


那時,我剛好推甄上研究所,有半年的空窗期可以經營,就邊念書邊寫影評了,後來自己很投入的時候,連當兵都會排假來寫呢!算一算我也經營了快十年了,那時剛好是影評的熱潮,我很幸運地被人看到,就走到現在。


喜歡寫什麼樣的影評?

我大學念師大化學,研究所是台科光電所,是個不折不扣的理工人,所以我追求實事求證。我的影評不喜歡過多的腦補,而是很深入地談每個面向,讓讀者可以深入淺出地吸收。


就舉獨立電影和商業片的例子來說好了,很多人會覺得獨立電影很棒而商業片就是不好,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兩者各有優缺點,不需要踩一捧一。而我特別想要把商業片寫得很有深度,因為商業片普遍是大眾看的,用影評點出大家看不到的東西,才能發會真正的公信力與影響力。


聊聊文字影評和影音影評?

不管是哪種方式都是社群,影評之所以能發揮影響力正是因為社群的力量,只是在這兩者間會有不同的受眾,像是會看文字影評的讀者有比較精準的需求,所以才會在網頁搜尋,而影片則是比較重視吸睛度、娛樂性。


雖然我現在兩者都有經營,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用文字,因為可以寫比較深的。


覺得小說改編成電影很好的作品是?

最近重看了《阿甘正傳》,果然是影史經典,真的很喜歡。它其實和小說差很多,但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導演改編得很成功,讓故事更符合電影的敘事手法。


另一個是《發條橘子》,導演是史丹利.庫柏力克,非常厲害的全才,現在回頭看他的電影還是覺得很經典,很未來感、創新。不過雖然都是改編小說的作品,但《發條橘子》電影可是大大惹惱原著,甚至讓他生氣到抗議......


同樣的故事在小說和電影上,會有怎樣不同的呈現?

差很多是一定的,畢竟兩者本質上就是不一樣的東西,文字給人想像,影像則是把想好的設定給你看。也因此,兩者在呈現的力道、敘事手法也很不同,文字要從小而大,而影像則是從大至小的手法。


聊聊閱讀這件事?

閱讀是獲取知識的來源,的確是像人說的那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管是看書還是看電影都能讓你獲得資訊,cp 值很高。


這其實和我寫影評的核心觀念是一樣的,就是「看電影學知識」,因為電影,我學會了調酒、穿搭、科學甚至是生活經驗,因為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學習。


2019 年最喜歡的一本書是?

最喜歡當然是我今年出的《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看電影長知識,讓你的電影更好看》,其實書名就跟我部落格一樣取的是「博物館」,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可以在電影裡學到很多。我大約花了兩年半才寫完這本書,是我精煉過後的內容,畢竟出了書就不能回頭了,所以不能亂寫,做了很多功課啊~


受訪者

左撇子,本名葉上豪,臺灣知名的影評人,經營部落格「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以「五件事讓你的電影更好看」、「看電影長知識」、「看電影玩世界」深獲網友好評,有別於其他影評,針對電影中的各項延伸知識及社會探討,強調電影之於人生,絕非純屬娛樂,更是反芻生活中酸甜苦辣,以及增廣見識的重要媒介。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01-0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