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09】連俞涵:閱讀,就是和自己相處的過程


閱讀劇本和閱讀小說的差異?

閱讀小說只要單純地欣賞就可以了,但是閱讀劇本需要加入演員的角色創作。


這個故事本身在小說裡就已經有一個整體性、完整的世界觀,但是劇本的形式是把故事切割成影像畫面,也就是需要演員本身的想像力,去共同完成這個作品。如果這個影劇是有原著的,我會選擇先看原著,因為這是故事的根本,要把它搞懂之後才會進行下一步。


其實《一把青》的故事在小說裡就已經很完整了,雖然只有幾頁的篇幅,但它要表達的東西已經非常深刻。而在劇本裡,因為要以影視呈現,這個故事的篇幅被拉得更長,但仍舊是依據小說的根本,再去多做變化,而這個變化是不會被小說限制的。


最喜歡的作者是誰?

我最喜歡村上春樹,從高中、大學到現在,都會看他的作品,而且他每隔一陣子就會產出內容,所以能夠規律地看到他的東西,也因此有陪伴我長大的感覺。


有些人會說村上春樹寫的東西讓人看不懂,但其實如果深入他的文字世界,是會越來越著迷而且上癮的。在他的作品之中,我最喜歡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是我第一次覺得進入到村上春樹的世界邏輯裡,所以非常喜歡,重看好幾次了。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最想參觀誰的書房?

我會想參觀李維菁的書房,這是我近期蠻喜歡的作者,她的書讀起來都覺得節奏感很好,很一針見血,因此我想看她的書房會有什麼書,看看她創作能量的背後是什麼故事。不過她前陣子過世了,再也看不到她的作品讓我覺得蠻可惜的。


如何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我覺得閱讀就是一個和自己相處的過程,你會感覺書中的文字是在跟自己的內心對話,閱讀就像一個開關,不管是什麼書,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當談戀愛的時候,會想送對象什麼書?

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會喜歡收到小說,但老實說很少人在送書的吧,大家應該都會送實用的東西,特別是情人之間。


我覺得朋友之間還比較有可能會送書,因為聊天的內容很廣,聽到對方有煩惱,如果有看到可以幫忙解決問題的書,就會想送。


是否有因為不良看書習慣毀了書?

我洗澡的時候都會帶書進浴室看,因為泡澡的時間可以讓我很專注,這時我就會看比較需要思考的書,不過也因為這個習慣,讓我的書都處在浴室的蒸氣裡,所以「受潮」了(但我可從來沒有讓書掉進水裡過喔),不過根據「阿嬤的智慧」,只要再把書放進冷凍庫,它就能恢復原狀了哈哈!這是我的書洗三溫暖的過程。


 
受訪者
連俞涵,臺灣女演員,代表作有《一把青》的朱青、《奇蹟的女兒》的林昭免、《一千個晚安》等等,獲得第 51 屆金鐘獎的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她同時也是一名女作家,擁有細膩的文筆,將感性注入文字裡,作品有《女演員》、《山羌圖書館》、《一邊夢遊,一邊鎌倉》。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6-02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