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02】馬雅人:不管世界如何改變,閱讀都不會被取代

談談你的閱讀經歷?

我從小學時候就蠻喜歡閱讀,如果有辦去圖書館借書的比賽,我應該會是第一名!當時很喜歡看古生物像是恐龍、植物那類的書,小時候還立志要當生物家呢!沒想到我怕貓又怕狗,就被我老媽打槍說這麼怕動物怎麼當生物學家。


我也很喜歡看科學的書,所以也曾經想要成為一個發明家,結果又被我老媽打槍,他說電燈都被發明了,你覺得你還能發明什麼?


大概到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接觸到歷史故事,那時候就覺得這個其實也挺有趣的。就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我開始研究馬雅。我一直都很喜歡馬雅,但真的要研究,也是到大學之後才認真研讀。


如何閱讀馬雅?

我的碩士論文寫的是有關唐朝長安城的研究。每個人理解空間的想法是不同的,古代人和現代人不同,長安人和馬雅人也不同。例如,馬雅人的城市代表的是天神與宗教信仰,而長安人的長安則是代表政權與天皇。對馬雅人而言,神廟就像是自然世界裡的山,山是神明住的地方,今天把神廟蓋在城市裡,就代表把神帶到城市裡,神廟上的小房子就是給神住的地方。城市和書本一樣,用不同角度看總能得到不同的體悟,我覺得看不同觀點去看待城市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如果是你是馬雅人,你會想寫下什麼書?

這個問題其實我有想過,但我覺得我的答案,馬雅人自己應該是寫過的。我想要寫《一個王朝的世系》,因為我很好奇真正的馬雅人,是如何看待自己與馬雅帝國的。


最喜歡的閱讀地點?

我常在捷運上、火車、高鐵、飛機上閱讀,就是很喜歡在交通工具上閱讀。如果是長途的交通上,就更棒,那是最好的閱讀環境。因為在交通工具上不知道要幹嘛,所以就看書。我反而是不能在太安靜的地方看書,我一定需要噪音或是音樂。太安靜的環境會讓我無法專注,容易分神,所以我在家裡常常看書看一看就不行了。


影響你人生的一本書?

吳濁流的《亞細亞的孤兒》。第一次讀完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感覺到臺灣人的悲哀,意識到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困境與無力感。雖然我自稱是馬雅人,但我仍是臺灣人,我就是臺灣人。


 

 
受訪者
馬雅人,別懷疑,就是 PTT 的 Mayaman,原名蔡佾霖,從小對馬雅有所憧憬,立志成為臺灣馬雅研究第一人。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4-1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