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6】說書人NeKo嗚喵:閱讀是一種自我治療

有沒有一本書改變你的人生觀?

如果一本 300 字的書可以影響人生,那也太像洗腦了吧!雖然沒有一本書改變我的人生觀,但激勵我的書還是有。


國中時老師給我看了《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雖然是企業學的書,但它用的是故事的敘述,去帶到企業管理的知識,而且是能運用的生活的。我那時看完有被激勵到的感覺。


重複看最多次的書?

對我來說,重複看書不會影響我享受它,因為如果真的很喜歡,是不會影響閱讀節奏的。

 

我重複看最多次的書是《飢餓遊戲》的第一集,我超喜歡這套小說,喜歡到中文、英文、精裝版各種版本我都有買。不過它的電影拍得好爛啊,明明是黃色的貓,電影卻是黑白相間;明明男主角是有幽默感的,但電影演的太內向了,真是失望。(但第二、三集就不錯啦!)


覺得小說改編成電影很成功的作品是?

《愚行錄》,我覺得電影很小說都很棒,導演是新人,所以有這樣的水準都讓大家很吃驚,拍攝手法、技巧都好得沒話說,不過因為男主角爆出醜聞,導致電影才上映兩天就被迫下架,那時候很多日本人為了看電影飛來臺灣呢!

 

《愚行錄》描述的是一段殺人事件,主角是一對兄妹,哥哥去調查一樁滅門慘案,但越調查就覺得自己妹妹的嫌疑越大,哥哥最後殺死懷疑她妹妹的人,然後嫁禍給妹妹的前男友,但看到最後其實也很亂,就是不知道到底真正的兇手是誰,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壞人?


聊聊閱讀這個行為?

閱讀是一種自我治療,生命中遇到的問題、困惑,都能從閱讀中找到解答。有時閱讀的不只是書,影音也算是閱讀的一種,只要能被吸收都能稱之閱讀。

 

妳的閱讀習慣是怎麼養成的?

我媽是侯文詠粉,她拿給我看的第一本書就是侯文詠的散文集,是他在當醫生時寫下的短片小故事。總之我媽很喜歡他,常常會看他的書、聽他的演講等等,漸漸地我也耳濡目染,喜歡上閱讀。

 

對我來說,我是因為喜歡這個作者,所以才願意去看他的書,就像任何事情、任何習慣都是要先從「覺得有趣」才能開始。現在很多家長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丟了很多經典類的書,殊不知如果孩子沒有興趣的話,其實只是徒勞無功。


最喜歡在哪裡看書?

我最喜歡在我的床角看書,我會把我的床弄得很舒服,在旁邊放原木風的小桌子、閱讀燈,然後點蠟燭,再配上音樂和熱拿鐵,總之一定要讓我覺得很舒服,這是我很重視的。

 

為何開始分享書?

我大概是三、四年前開始做的,那時還沒有很正式,就是看完書講講自己的心得,後來是因為冏星人說書才帶起這個潮流。

 

我本身是一個挑食很嚴重的人,只會看自己想看的書,但踏進這個領域之後,會開始逼自己看一些不那麼喜歡的題材,就像飲食要均衡嘛,不喜歡不一定是不好,總之,我覺得這些也會是社群上被需要的內容。


對我來說,做說書到現在最大的回饋就是讀者,有些人會驚覺原來閱讀沒有那麼可怕,有些人本來不愛看書,但因為聽了我的介紹而去看書,我覺得就很有成就感,或許我的TA都是本來不愛看書的,然後慢慢被我推坑,哈哈!


受訪者

NeKo 嗚喵,一個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喜歡玩遊戲的兼職 youtuber,認為好故事不會侷限在紙張內,而是經過文字傳唱,因而分享各式各樣的書摘。

文章資訊
受訪者 NeKo 嗚喵
刊登日期 2019-12-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