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5】波痞:每個讀者想像的世界,都是最美好的那一個

是否有哪一個作品改編成影視之後覺得很失敗?

有時候並不是改編得不好,而是小說一定會比電影好看,因為小說是讀者想像的世界,而每個讀者想像出來的那一個,都是自己覺得最美好的那一個,所以再看到影視呈現之後很容易感到失望。


不過我覺得真的改編得很爛的是《初戀那天所讀的故事》,它不是傳統的少女漫畫,角色是很有深度的,但真人版日劇真的是災難,從選角就很有問題,深田恭子沒有女主角的黑暗面,橫濱流星的粉紅色頭也很不 OK,更失敗的是他的角色塑造,可以說是毀了這個作品。


最近在看什麼書?

最近看了《惡人的美學:浮世繪》,我本身是美術系畢業的,所以對圖像很有興趣。這本書整體來說還好,浮世繪的圖很豐富沒錯也介紹很多細節,但故事描寫有點太過精簡了,但畢竟作者是日本人,他寫得精簡的可能是因為那是常識,但對臺灣的讀者來說就會不夠詳細。


以前大學時我們都要修的必修課是美術史,但上課內容都是比較偏中華、中國的內容,但我覺得不應該只侷限於「中國」美術史,而是要擴大到整個東亞、亞洲,這樣我們才能更加了解其他國家,甚至有所連結。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辭海》,因為看字典可以幫助自己創作,這樣我在荒島上就可以寫書給自己看。字典其實不無聊,每個字、每個詞背後都有很多故事,可以反覆看而且不會看膩,每次看都能吸收到不同的東西,雖然裡面很多華國遺毒就是了。


會很常買書嗎?

應該算蠻常的,我一個月大多會買 4-5 本左右。我從學生時期就有買書的習慣,很多東西我都能接受二手的,唯獨書不行,我堅持看的書要是「新」的,所以養成了買書的習慣。


哪一本書的封面讓你留下最深的印象?

我蠻喜歡《什麼是惡》的封面,因為我們學校的畫風很接近這個,所以第一眼看到的時候蠻有親近感的。另外,我覺得它的圖像也具象了「什麼是惡」的這個問題,選圖選得好啊。不過這本書我沒有看完,裡面扯了很多宗教相關的,比較不是我想要看的。


最常看什麼類型的書?最不喜歡看什麼類型書?

我最喜歡的是純文學或是純小說類的,最近看到很喜歡的是《百年孤寂》,看到革命的段落時我整個在捷運上哭到不行。除了這些,歷史、地理、文化類我也很喜歡,財經類因為不懂所以也會看一點。


不過我很討厭心靈雞湯類、靜思語的書,我覺得不要去聽別人的語錄,那些東西應該是你自己去體悟出來,而不是讓別人來告訴你,我覺得會看這類的書,大多也不是愛閱讀的人,所以才會選擇這種精簡的內容。


在摧殘人讀書意志的教育體制下,什麼書讓你重燃讀書熱情?

其實我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本來就蠻愛看書的,我覺得重點是要從中找到樂趣,課本也是我喜歡看的書之一。以歷史科來說,我會把課本讀得很熟,然後考驗自己可不可以用一張 A4 紙把考試重點都寫出來,完成之後就蠻有成就感的,也不會討厭看書。(不過數學我真的找不到樂趣就是了,哈哈。)


在撰寫部落格的文章,通常都要花多久時間?

整理式的文章通常要花最長時間,像我前陣子發的「評比底妝」系列,那個前置作業就要很長,甚至要花好幾年的時間去試用產品,才能累積足夠的經驗。後來文章寫完之後,文字我又修了 2-3 天,所以並沒有很快。


另外很耗時的文章就是遊記,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在整理圖片,加上現在大家對圖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所以幾乎要花比以前多 5 倍的時間在圖片上,有時文字內容只要 40 分鐘,但整理圖片就要 8-9 小時了。


如何透過文字和讀者互動?

我一直覺得怎麼說話就怎麼打字,因為用比較口語的文字,可以讓讀者感覺像是我本人在講話。另外我也花很多時間在文字段落的排版上,讓讀者可以更好閱讀,我其實在詞彙、段落安排都有巧思,但很少有人會注意到。
 

 
受訪者
波痞,經營網路社群 9 年多的老屁股,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為了解決天生的濃妝臉開始了彩妝研究之路。主要撰寫美妝、穿搭、保養等等女性時尚文章,同時也撰寫旅遊、社會議題相關文章。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24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