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12】邵璦婷:看小說,讓我對世界保有期待

談戀愛會想送對方什麼樣的書?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很喜歡看小說,所以我也會想說可以送小說,我們可以一起看這本書、一起討論、一起迷裡面的情節,我覺得還蠻浪漫的。


最喜歡的小說是?

絕對是《哈利波特》!我應該至少看了有十幾二十次了吧,上廁所會看、無聊沒事的時候也會拿起來翻,每次重看都會有不同的角度或發現新東西。


小時候看不會想太多,就覺得一個奇幻的故事內容;但越長越大,經歷過不同的事情之後,每次再看都可以看到新的東西;最近覺得再看《哈利波特》其實還蠻有既視感,可以在書裡找到生活的對應,像是《預言家日報》掌握社會輿論而去抹黑鄧不利多和哈利波特,這在我們現實生活就還蠻常發生的啊!


什麼設計的書能夠吸引妳?

我喜歡可以跟讀者互動的設計,讀者在閱讀時能夠與書中角色、作者有所連結。像是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在描寫角色打架造成火光的時候,書上那一整頁都寫滿了「砰」字,我讀到的時候感到非常震撼,好像真的可以感受到那個場景,覺得耳邊有很大聲的共鳴。還有另一本書是徐珮芬的詩集 《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 ,紙的大小與拼貼,都可以讓讀者深入其境,我蠻喜歡這種設計的。


對於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有什麼看法?

很多作品被改編成舞台劇或是電視劇、電影的時候,不免會受到演出時長的限制,所以很多細節都會被犧牲掉,像是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情感之間的流轉、主角成長或頓悟的過程等等。


像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部小說《向達倫大冒險》,變成電影後就改編得不怎麼樣,小說裡可以看到角色心靈層面的成長,還有一些自卑、心理陰暗面的部份,但是電影好像太過娛樂性,完全看不到角色的內涵。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就是金庸小說的《碧血劍》,最吸引我的就是開頭的金蛇郎君,他本來不是正派的武俠,卻因為愛上仇家的女兒,而改邪歸正,這個過程讓我很感動,我也非常喜歡這個角色,但是在連續劇裡最被表現得太過平淡。


簡而言之,我覺得舞台劇、電影等等,可以用視覺張力比較豐富的方式來呈現文本,但如果想要專注在細節,覺得還是看書比較有味道。


對文化銀行日後出版品的期待?

希望能在單純的閱讀之外,加入跟讀者互動的設計,也希望在設計中可以藏放一些彩蛋讓讀者去找,製造共鳴,讓閱讀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受訪
邵璦婷,文化銀行創辦人,走遍臺灣,找尋快消逝的傳統工藝,用文字、照片、影像的方式將其記錄下來,致力於以媒體力量保存臺灣正在消失的傳統文化。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6-23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