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30】從黑道份子到書店店長,愛閱二手書坊創辦人石皓文:知足,要到一定年紀才能體會

為何經營愛閱二手書坊?

之前我在慈濟那裡做事的時候,因為我算是夥伴之中較年輕的,所以就被分派去整理書籍。那時我朋友就跟我說,剛好我也需要賺錢,不如把整理的書拿去拍賣,這就是愛閱的起源。


從經營愛閱到現在也十幾年了,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偉大的道理或是動機,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那就是:「堅持做一件事情就是一件有態度的事情。」在這個行業,只要你態度對,自然能夠延續下去,我也不會想東想西,就是做就對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信念,秉持你的中心思想,用心去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


為何願意到處去演講?

我一路走來遇到很多貴人相助,所以愛閱才能走得這麼遠。我這幾年變得很喜歡去演講,因為我認為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是需要很大的福報才有機會的。


全臺灣 52 間監獄,我都走遍,畢竟以前我也曾在裡頭蹲過,我可以懂受刑人在想什麼,我的演講若能改變他們的想法,那也是我的福氣。


最有印象的書是?

我最有印象的書是馮馮寫的書,這是客人介紹給我的書。像這種佛法類的書,是我少數會認真看的書,大多人聽到佛法都覺得那很迷信,但其實他寫很多的內容,都是很科學的東西。


遇過最有印象的客人是?

之前有遇過一個也是在高雄開書店的人,因為愛閱的書比較多,他們來挑了好幾箱、好幾萬塊的書,要買回去賣,這我蠻有印象的。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的話,會想帶哪一本?

我其實不喜歡看書欸,如果帶過去的話,我也會把它燒掉拿來生火吧,哈哈。



受訪者

石皓文,愛閱二手書坊創辦人兼店長。曾經因為強盜重罪而入獄八年,出獄之後洗心革面,因緣際會成立愛閱,並為同樣身為身障者的朋友們,提供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9-0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