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07】沈紜萱:閱讀,是為了找到懂我的人

選出一本推薦學生時期看的書?

我會選擇赫曼的《德米安:徬徨少年時》,在大一時才第一次看完,那時覺得如果我能在高中就接觸這本書,也許我就不會那麼痛苦了吧。


以前在國中、高中的青春期時,常常對自己無法排解的情緒感到困惑、徬徨,心裡覺得這樣怪怪的,但卻不知道是為什麼,但是在讀了《徬徨少年時》之後,瞬間有找到答案的感覺,「原來有人跟我是一樣的!原來我並不孤單。」


我特別喜歡書中的這段話:「一隻鳥出生前,蛋就是他整個世界,他得先毀壞了那個世界,才能成為一隻鳥。」,之所以將此書推薦給學生閱讀,是因為我覺得它能帶來很多安慰與解答。


怎麼看待閱讀這個行為?

會想要去閱讀,就是想要去了解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我爸爸常跟我說:「每本書都是一個作者的人生經驗,他們把在生命過程中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寫在裡面。」所以能多看幾本書就能多理解不同的生命樣貌。


最喜歡閱讀的類型是?

我最喜歡文學,特別是翻譯文學,我很喜歡法國的作家,像是莫泊桑,多半的小說都很好看。


我會開始接觸經典文學應該是在小學的時候,在補習班看到專門給小孩看的版本,到了高中之後才開始看原版的內容。


我認為翻譯書、翻譯文學非常重要,是必須要有的,因為東西方的價值觀和感受力,是根基在不同的東西上面,閱讀的話,應該要多方面去涉略。


實體書和電子書會選擇哪一個?

對我來說,閱讀的享受是拿書在手上的重量還有翻頁的快感,我就連看課業上的論文都一定會印出來,因為我需要的是實體的「紙」。


如果談戀愛的話,會送情人什麼書?

我會選擇送詩集,雖然詩很簡短,但很有層次,它的情緒是很滿的,送給情人很適合。


受訪者
沈妘萱,就讀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擁有一個浪漫的心,愛文學、愛閱讀,享受文字帶來的溫度。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5-20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