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7】說書人書摘:閱讀是讓你用很低的代價見世面

最喜歡的一本書是?

《基督山恩仇記》,大概是四年前看的,是我的第一本原文書,為什麼不看中文是因為很多經典的內容,很難在翻譯之後還保有原味。


之所以喜歡是因為《基督山恩仇記》的情節、故事、思想,影響了我的價值觀。男主角因冤入獄,14年之後他逃獄成功,並且找到一筆寶藏,買下了「基督山」,成為「基督山伯爵」。於是,他用這筆錢開始向曾經幫過他的人報恩,接著對害過他的人報仇,對他來說,善人本該被報答,而惡人則是要被懲罰,書名的「恩仇」即是所謂的「善惡」。


我們常常希望自己能當一個好人,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好人卻又是常被欺負的那一個,這個世界其實是需要懲罰壞人的,而且我們也會期待現實裡有基督山伯爵這樣的人出現──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自己來當。《基督山恩仇記》中賞善罰惡的思想影響我很深,讓我不再當爛好人、不再對不合理的事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因此更加願意參與公民運動。


書帶給你最大的慰藉是?

看書能讓學習與娛樂並行,不過前提是書要選好,透過書本,我們可以看到平常生活接觸不到的事物,像是濃縮的人生。如果看的是真人真事改編的,能夠間接體驗到原來別人的生活是如此,如果看的是虛構的故事,也能去想像如果真的碰上這個情節該怎麼辦。


書有存在的必要嗎?

書當然有存在的必要,生活中很多的事情都是被書間接影響的東西,因為書存放著前人的思想,藉由這個媒介讓後人可以傳承。如果有人說他不需要書,其實是因為他不知道生活處處都是書,只是轉化成不同的樣貌而已,包括電影、連續劇,甚至是電玩遊戲。


最喜歡看書的類型是?

我最喜歡看小說,而且是暢銷好幾十年的那種,大部分都是西方的比較多,這種書通常會傳承很多西方累積的哲學思想。之所以會喜歡看西方的,是因為總會好奇別人為什麼比較進步,去看他們的書,學習人家的思想、價值觀,再和東方的做比較與融合。


為什麼開始分享書摘?

很多故事的情節背後想要傳遞的思想,其實是可以讓你運用在生活上的,所以看書其實就像是在預習這些狀況。


我分享的不是一本書的總論,而是一兩頁的情節,因為書的濃度太高了,短短的情節背後就有深遠的含意,我會去解析情節的精華點,和它想傳遞的東西,即便是小故事都能讓人有所啟發或是得到安慰喔!


用一句話形容閱讀?

閱讀能讓你用很低的代價,見世面。



受訪者

書摘,在 IG 上經營「書摘 @shuzhai3」,認為世上不會背叛你的事情只有兩件:閱讀與運動。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12-22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