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8】厭世國文老師:教育的重點是要讓社會有共識

影響你人生觀很深的一本書是?

不管是在人生觀上還是人生態度上,《莊子》都給我很大的啟發。當然,這是經由我自己詮釋過後的《莊子》了,是我希望可以達到的目標。像是:我有考100分的能力,但我「選擇」考 0 分,我可以隨時保有選擇權,我不想要就有能力不要,這觀念很符合我的想法。

 

會推薦書給學生看嗎?

我覺得推薦很像是一種價值判斷,而我很避免這樣的事情,我通常不是推薦的「書」,而是給推薦的「方向」,有兩種:

 

第一種是可以讓觀念改變的書,像是《論語》,雖然大家會覺得它很古板,但其實裡面講的內容,很多都是建構用來我們東方世界的社會,我並沒有說它講的東西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它可以讓我們在溝通時因為觀念接近而比較沒有阻礙,畢竟,教育的重點就是要讓大家有「共識」,有了共識才能使社會在一定的基礎上進行討論。


第二種是方法類、工具類的書,因為國文課比較常教的是「修養」或「境界」,建議學生多去看外面「實作」的書,作為一種補充,其實也是有幫助的。


你認為閱讀是什麼?

我認為只要是眼睛看到的都是閱讀,不管是看書,還是從生活裡觀察、學習別人,都是一種閱讀。而獲得知識的方法不外乎有兩種,一是聽別人說,二是閱讀,這是我們「必然」發生的過程。

 

對國文課選讀的文學有什麼看法嗎?

課本選文是一種「範例」。在教學上,有些文本可以培養學生寫作、閱讀,甚至是理解人生問題,我們現在這個年紀回去看以前教的東西一定會有所批評,但是對國高中生來說這不一定是這樣。不過這些內容也不一定要是經典,相反地,可以培養學生能力的文本也不一定都被選進課本裡,這也是現在大家討論很頻繁的議題,到底什麼樣的文本可以放進課本裡?

 

實體書和電子書,你會選擇哪一個?

我簡單問一句:「領畢業證書的時候,你會想要紙本還是 PDF 檔?」大部分的人對紙本還是比較有信任度,因為它比較難被「竄改」。不過我並不排斥電子書啦,只是還是沒有那麼習慣。

 

通常看書的類型是什麼?

其實我什麼都看,盡量不挑食,因為這樣才可以避免落入同溫層,就像不同陣營的電視台都一起看嘛!你看通常最準時收看政論節目的,都是敵對陣營,因為正是要了解對方,才更應該要看啊!

 

我求學的時候其實很少看書,是當了老師才讀比較多的書,而且很多時候是因為要幫學生解決問題,所以閱讀其實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你看的多看的廣當然比較能有多元的解讀啊!


最喜歡在哪裡看書?

我最喜歡在家看書,因為如果看得太陶醉的話,我的貓會來打擾我讓我休息。



受訪者

厭世國文老師,憂鬱邊緣的天蠍男,害羞的懷疑論者,地方的國文老師,覺得教學和通靈一樣,不是喚醒課文裡沉睡的古人,就是喚醒課堂上沉睡的學生。

文章資訊
受訪者 厭世國文老師
刊登日期 2019-12-2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