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87】台視主播林益如:「新聞工作不只是傳遞訊息,更重要的是情感與能量。」

新聞工作不是只有傳遞訊息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正在傳遞情感與能量,你必須做到同理,才能夠感動所有人,因此要怎麼傳遞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台視當家主播林益如這麼說道。


身為一名新聞主播,每天的工作都彷彿分秒必爭,某某地方才剛發生事情,不過眨眼間,就得在站在主播檯上播報該則新聞,對林益如來說,這樣的新聞業日常,已經有十八年了。


回想起當初在政大新聞系時,老師總說從事新聞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好奇心」與「追根究柢」的態度,但已經做了這一行十八年的林益如認為,最重要的其實是「慈悲」與「同理」,要讓觀眾找到共鳴,就必須要照顧到不同的聲音,因為所有新聞報導都是圍繞著「人」的故事。


2019 年 6 月 25 日福衛七號發射,當時要轉播這則很「科學」的新聞時,林益如不免擔心是否會沒有 Feel。不過,就像是所有新聞一樣,觀眾都是會想要聽故事,因此他們探究了人類發展太空、阿姆斯壯登上月球的歷史,把這則新聞做得更有「人味」。


新聞臺一天的產出,是由一大早出去跑新聞的記者,寫好的採訪稿,然後進到編輯會議定稿,再交由主播播報,不過,主播並不只是照著稿念,更多的是要怎麼掌控新聞播報時所傳遞的情緒。


通常早上 07:00-12:00 的新聞播報都是比較滾動式的報導,不過以林益如目前負責的晚間新聞來說,她通常會先看早上的新聞重點,然後在下午進行追蹤,並在編輯會議決定整個播報的節奏與走向。


對林益如來說,播報新聞或是撰寫新聞稿,最重要的是簡單、明瞭,同時文字優美。在拿到記者寫好的新聞稿時,除了不會更動事實內容,林益如會處理的是文句上的簡練、上下則新聞一致,以及整體新聞播報的編排,也可以說,新聞播報是主播對這些故事的詮釋。


林益如之所以進到新聞業,是因為父親是中央社記者,而且文筆好,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便決定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不過,除了電視新聞,也有傳統的報紙新聞。林益如說,以前政大新聞系的老師是這樣分類的:「電視新聞是給閱聽者『感覺』,是一種影像語言,紙本則是更深入細節的內容。通常當影響給閱聽者感覺後,他們會更願意去找紙本來做延伸閱讀。」


林益如在就讀政大新聞系時,曾擔任過大學報的總編輯,對她來說,那是真真正正撰寫報紙的磨練,不過在真正踏入職場後,她發現自己對於影像的東西更感興趣,因為她更喜歡用說話的方式傳達。


初進到台視時,林益如也是從一名小小的電視記者開始,透過現場報導的經驗,訓練自己口才,因為記者不只要有資料蒐集的能力,更需要流暢的口才條理,才能完整報導一則新聞。這樣的訓練直到她當上主播仍沒有停歇,因為主播也是在考驗現場轉播的能力,是否有做足功課,臨時反應是否得宜等等。


隨著這幾年 Podcast 不斷竄紅,台視團隊也決定將國際新聞節目「益起看世界」,製作成 Podcast 版 ,推出至今已累積超過二十集,廣受聽眾好評。


林益如說,平常以主播的身分在電視台播報新聞時,不太能有什麼個人評論,但是在 Podcast 就可以,而且比較輕鬆,因此她也越做越開心,因為可以表述很多自己的意見,像是在去年跨年前夕發布的〈在紐約倒數得包尿布?!台灣人何時開始跟風跨年?ft.故事 芋頭 彥伶〉,除了介紹各國的跨年史,她自己也分享許多自身在紐約的跨年經驗。


對現代人來說,平常已經夠用眼過度了,現在可以用聽的方式來吸收內容其實很不錯。以林益如現在的工作量來說,看書都會不自覺得想要節省時間好找到重點,但如果是聽 Podcast 的話,腦袋好像被迫放慢,但同時也能放鬆、休息,而且聽 Podcast 時,好像可以和主持人更靠近一些,像是蜜雪兒歐巴馬的節目,她就很喜歡。


雖然現在的工作量讓林益如的閱讀時間也相對應地減少,但只要時間允許,她都會在睡前花點時間閱讀,調劑自己的身心。


回想起自己念新聞系最有印象的一本書,是林益如在升上大二的暑假時,讀過的《梅岡城故事》,這是她去柏克萊大學念語文學校時的讀本。


《梅岡城故事》講述的是美國種族歧視和經濟大蕭條的狀況,雖然裡頭的美國人因為膚色面對許多不公平,但透過女主角和父親的對話,還是可以感受到人性的光輝。


讀完《梅岡城故事》後,林益如接著看了《憤怒的葡萄》,講述經濟大蕭條時代的,人們憧憬加州遍地是黃金的傳說,然後去了才發現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而是許多黑暗面,儘管生活困苦,但故事的結局還是帶有希望的。


對林益如來說,這兩本書都帶給她很大的震撼,因為她就像是那些想去加州的人們一樣,對美國有許多憧憬,但事實上美國存在許多黑暗面與掙扎,讓她反思許多。雖然這些書用很寫實的手法去呈現那個時代,但結局總會透露正能量,這也是她喜歡的地方。


對林益如來說,

 

閱讀是打開一扇窗,讓我認識世界上的不同人事物


不論是新聞報導、還是小說,這些屬於「人」的故事,能讓我們找到與其的共鳴與同理,也就能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一些。


受訪者

林益如,1978 年生,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以及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現為台視的當家主播,主要播報《台視晚間新聞》,同時也是 Podcast 節目《益起看世界》的主持人。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2-26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