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94】三牲工作室攝影師 Yang:我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專業,去幫助這些正在找家的動物們

 

既然我會拍動物,那我希望能藉由我的專業來幫助這些需要被看見的孩子們。

三牲工作室的攝影師 Yang 這樣說道。


對現代人來說,「養寵物」幾乎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不只能替生活中帶來一點療癒,也讓人們體悟到照顧一個生命的過程。


近年來,「領養代替購買」已是多數人想養寵物時會選擇的方式之一,而讓需要照顧的浪浪有個溫暖的家,便是Yang在做的事情。



在成為一名攝影師以前,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的 Yang ,從事很多不一樣的工作,例如:手工業的銀飾、建設公司設計、設計助理等等。


雖然早在高中就讀廣告設計科時就接觸過攝影,但一直到大學才對攝影燃起興趣。Yang 說因為當時自己念的是假日班,所以身邊的同學其實大多已經在業界工作了,所以也刺激了自己不少想法。


後來,Yang 進一步報名了婚禮攝影的課程,跟著老闆邊拍邊學,並且一年後轉為正職的婚禮攝影師。


對 Yang 來說,婚禮攝影是不斷訓練他用照片說故事,畢竟雖然每場婚禮都不同人,但基本上從儀式到宴客,已有經驗的他能快速反應,知道要抓哪個角度、在哪個瞬間按下快門,為每場婚禮留下生動的回憶。


不過,婚禮攝影本來就是以人物為主,對於本來就不那麼擅長與人交際的 Yang 來說,不免產生了一些疲乏感。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就在這個機緣下,Yang走向了寵物攝影這路。


起初還沒有什麼作品時,除了借朋友的狗狗練習外,Yang主動聯繫了浪浪紀錄片《十二夜2》的團隊,希望可以替牠們拍攝劇照等等攝影協助,雖然當時沒有機會合作,但《十二夜2》團隊也建議 Yang 可以多替地方的浪浪收容所拍攝送養照。


當時,Yang聯繫了位於三芝的臺灣巴克動物懷善救援協會,對方不僅一口答應,甚至直接讓他們製作當年度的月曆,他至今想起仍然覺得對方很大膽,同時也很感謝對方給予的機會。


而《十二夜2》也在兩年後準備上映時提出了電影海報的合作計畫,Yang笑說這段簡直跟海賊王裡修煉兩年後相遇的劇情沒兩樣。


那麼,到底該如何拍攝這些可能不受控制、好動的毛孩們呢?


Yang 說他們通常會在動物來之前就先佈置好拍攝的場景,畢竟有些毛孩很怕生,如果過程中環境變動,可能就會讓牠們產生緊張感,拍攝過程也可能不順利。


除此之外,Yang 說動物們就像小孩一樣,他不會一見到牠們就像各種親戚長輩,使勁地靠近牠、摸牠,相反的,他會盡量讓牠們先熟悉整個環境,等到牠也自在了,才會開始跟他互動,進一步拍攝。



對 Yang 來說,攝影是一種紀錄也是一種藝術,而就他個人而言,能在眾多興趣之中,藉由這份興趣養活自己,同時又能幫助到這些浪浪,是他最開心的事情。



那麼,除了攝影,Yang 還有什麼其他興趣呢?


Yang 說自己現在雖然看的書不怎麼多,但至少在學生時期,還是蠻喜歡看小說、散文類的作品。頗讓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在高中時,讀了九把刀的《功夫》,當時他實在太沉迷於其中了,他竟然在夢中重演了書裡的劇情,甚至說了夢話,還被當時的同學笑到今日呢!


當兵時,Yang 讀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讓本來覺得政治、歷史很死板的他,用了更有感情的方式去認識這段故事。


當兵以後,Yang 看的書越來越廣,也開始接觸很多工具書,例如:手工業、手作皮革、手作銀飾、人體構造、薩滿、心靈等等五花八門的書,而一直對中醫感興趣的他,則很希望能夠多學習了解中醫理論。



不論是攝影,還是其他興趣,對 Yang 來說,生活就是一段不斷學習、嘗試新事物的過程。就像是攝影一樣,在同樣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地去定格他心中最喜歡的樣子,以及他最想要過的人生。



受訪者

Yang,三牲工作室的攝影師,希望透過他的鏡頭,不僅能為正在尋家的毛孩們找一個,也可以藉由群眾的力量令更多人關注到動保議題,喚醒人們對生命的同理與尊重。


 
在忙碌的生活裡,你是否也需要毛孩的陪伴呢?
現在就到三牲工作室的【領養專區】, 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吧!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4-23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