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吳晟〈一起回來呀〉

2021-01-31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每一株作物都體現
我們溫柔的深情
見證我們強韌的意志
任寒氣、烈日,輪流試煉
任經濟的風潮
席捲過一遍又一遍——吳晟〈一起回來呀〉

〈一起回來呀〉是吳晟為了彰化縣溪州鄉「水田濕地復育計畫」而作,以溫暖的筆調繪出農田的生機與景致,無論大環境的經濟如何在奢華與破滅間交替起伏,農業的生態總以循環的方式生生不息,在土地上滋養各種生命──小至蚯蚓、魚蝦、螢火蟲,乃至孕育出的各種作物,餵養一代又一代的人們。


「濕地復育計畫」的推動,代表著人們投注更多心力在環境之上,環境的議題有望更受重視,一同守護家園的生態與環境,「看顧島嶼的糧倉,是多麼榮耀」正是農人最堅定的心意。

 

作者小傳


吳晟,本名吳勝雄。1944年生,臺灣彰化人,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畢業,曾任彰化縣溪州國中教師、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1980 年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現已退休,專事寫作。


創作文類以詩與散文為主。文學創作步伐甚早,16 歲以初二學生之齡寫詩至今。他對鄉土的認同,是以精神的關懷和身體力行雙重投入,筆觸堅實而富於感情,以大自然和現實社會為文學的依歸,真摯動人。他的詩以人物貼切和景觀鮮活著稱,文字活潑生動。


吳晟的語言,不是美化的修辭,而是自然樸拙、淺白俚俗而具有生命力的詩語言,往往直接以鄉土的語言,寫作鄉土的人、事、物,傳達濃厚的鄉土情懷。著有詩集《飄搖裡》、《吾鄉印象》、《向孩子說》,散文集《農婦》、《我的愛戀 我的憂傷》等。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1-01-31

文章分類 說書